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建鄴區雨污管網清疏修繕有成果,家門口的這條小河更清了

2021年12月27日19:17 |
小字號

每天吃完晚飯,家住南京建鄴區南湖小區的李先生都會和老伴沿著家門口的南湖北河走上一段,這段時間,老兩口欣喜看見,這條朝夕相處的小河更清了。而南京市環保部門在年底前的最新水質監測數據顯示,隨著南湖片區雨污管網清疏修繕工程的臨近尾聲,包括南湖北河、南湖南河、南湖東河等河道水質明顯變好。

居民生活污水排入河道、餐飲污水如果混排到河裡,都會影響到河道水質並使得河道的氨氮數值超標。在南京市環保部門提供的河道水質監測數據顯示,2021年1月,位於南湖片區的南湖南河的氨氮數值為4.66mg/l﹔南湖北河的氨氮數值為1.88mg/l﹔南湖東河的氨氮數值為1.85mg/l。

然而十個月之后的2021年11月,同樣河道中的氨氮含量已經發生令人興奮的變化:各條河道的氨氮含量出現了明顯下降。南湖南河的氨氮數值降到1.15mg/l﹔南湖北河的氨氮數值降到0.458mg/l﹔南湖東河的氨氮數值降到0.679mg/l。

“氨氮值的降低說明,我們進行的雨污官網清疏修繕工程起了作用。”建鄴區水務局水建科科長厲佳卉介紹說,從今年開始,該區啟動了轄區內45個片區的雨污水管網清疏修繕項目,對這些老舊小區內的水污管道的錯混接點和破損管道進行更換,防止雨水污水混流,整個清疏修繕工程共計新建或更換管道近8萬米。

記者了解到,這個清疏修繕工程目前已經接近尾聲。讓老百姓感到高興的是,不僅是水在變清,而且此次清疏修繕工程管理也挺用心。在南湖老舊小區進行工程建設,就好比在“螺絲殼裡做道場”。負責南湖北河等流域雨污管網清疏工程的建設方——南京建鄴新城房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和其它市政工程不同,這個工程很多項目施工區域,就在居民大院內實施,必然會對居民生活產生影響,為了降低擾民指數,在施工前他們就強調一定要用“繡花功夫”做項目。施工前,他們召開居民議事會傾聽民意﹔施工過程中完善方案、樣板先行,精細化管理貫穿整個施工全流程﹔建設后期,在分項目進行逐棟排查隱患,從源頭杜絕管道錯混接問題。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南湖南河。夕陽下,一群水鳥正在河裡歡快的暢游﹔南河兩岸的親水步道上,相熟的老人們圍坐聊著打牌、悠然自得。

來源:紫牛新聞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