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泗洪:期盼“鳥中鳳凰”做客洪澤湖濕地

2021年12月28日07:3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期盼“鳥中鳳凰”做客洪澤湖濕地

深入推進江淮生態大走廊建設,更好服務南水北調全國大局。持續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加快構建自然保護地體系,高質量推進國土綠化。

——摘自省黨代會報告

“我一直希望能在洪澤湖濕地看到白紅壽帶鳥,結果就在幾天前,我看到了它們。”12月17日下午,在泗洪縣洪澤湖濕地旁的觀鳥園裡,鳥類愛好者姚紹明告訴記者,讀了省黨代會報告后,他的“胃口”更大了,希望到2026年,能在泗洪看到同樣珍稀的朱鹮,甚至看到有“鳥中鳳凰”之稱的紅腹錦雞。

姚紹明提到的“壽帶鳥”,因雄鳥長有非常長的兩條中央尾羽形似綬帶,又稱“綬帶鳥”。早在2012年,壽帶鳥就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十分稀少。

泗洪縣坐擁洪澤湖近40%的水面,有600余種植物、67種淡水魚類、194種鳥類,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4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26種,境內75萬畝國家級洪澤湖濕地自然保護區,是東北亞候鳥遷徙的通道和鳥類生存天堂,生態系統類型多樣,生物多樣性豐富。今年11月上旬,首批10余萬隻白骨頂、紅嘴鷗等國家三級保護鳥類遷徙到此越冬。

“最近幾年,泗洪的環境越來越好,鳥類種群比幾年前增加了40%,每年至少有兩萬名攝影和鳥類愛好者慕名而來。”姚紹明告訴記者,尤其是最近兩年,震旦鴉雀、東方黑鸛、壽帶鳥等珍稀鳥類,又重新活躍在了濕地,這些實實在在的變化,讓他在看完省黨代會報告后,有底氣暢想2026年能夠在濕地看到更多珍稀鳥類。

“老姚的這個暢想不僅不會成為‘空想’,甚至不用到2026年,他的願望就能實現。”泗洪縣兩山辦副主任王旭比姚紹明的底氣更足。

省黨代會報告中提到,要加快推動江淮生態經濟區建設,著力打造江蘇發展的“綠心”,加快建設江蘇“生態大公園”。王旭介紹,泗洪縣處在這塊“綠心”的核心。近年來,泗洪縣全力擦亮全國首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金字招牌,濕地保護力度前所未有,僅退漁還湖就累計達26.62萬畝,該縣還獲評“全國生態特色旅游縣”。“保護生態、豐富生物多樣性”是泗洪縣委、縣政府對人民群眾的庄嚴承諾。

今年以來,當地投資35億元,加強沿洪澤湖慢行廊道、退圩還濕、退圩還湖、水上生態牧場等重點工程建設。“保護生態同時也是保護產業,保護所有人的‘錢袋子’。”王旭說,10月26日,洪澤湖濕地景區正式晉升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目前,泗洪縣生態經濟創新發展先行區形象初具,綠色優質農產品比重達到50%以上,旅游產業收入年均增長20%以上。隨著濕地公園、溫泉旅游等文旅產業和稻米、桃果等農產品品牌的不斷打響,泗洪縣已經探索出一條將生態資源“變現”的成功之路,為全縣加快建設江蘇“生態大公園”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 本報記者 孫旭暉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