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南通如东:掏1000万元,给鸟儿建个“服务区”

2021年11月29日07:3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掏1000万元,给鸟儿建个“服务区”

初冬时节,暖阳依旧。如东黄海边,鹭鸟觅食,鸥声阵阵,时有鸟群掠过头顶,与风车共舞。“去年这会儿还不是这样,这里都是养殖户的鱼塘。”如东县林业服务站站长缪桂成告诉记者,2019年6月,占地面积660亩、总投资千万元的南通如东小洋口滩涂自然湿地勺嘴鹬保护区高潮位栖息地开工建设,于今年6月建成。

如东小洋口滩涂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重要停歇地,每到迁徙季节会有超过2万只300多种珍稀野生鸟类在此亮相,包含勺嘴鹬等至少7种国际濒危物种。其中勺嘴鹬目前全球数量据估计仅600多只,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危”状态。

“为什么选择如东沿海作为落脚点?这得益于如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靖美东介绍,勺嘴鹬每年9月至11月中下旬飞抵如东停歇觅食,完成换羽这个重要的生命过程。如东沿海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霜期不长,适宜的温度和气候,加上如东有超百万亩的天然湿地,很好地保护了生物多样性,为迁徙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当潮水高潮位完全淹没堤外滩涂时,鸟类就要另找一处安全的地方栖息,以前候鸟们会飞往沿海附近的养殖塘落脚,现在它们有了更好的安身之所。”顺着缪桂成手指的方向看去,一堤之隔外的开阔地,水位低浅,水草低矮,每逢涨潮,便会吸引大量水鸟栖息。

记者看到,高潮位栖息地的北侧、东侧、西侧各设置一座鸟类观测站,单座面积约10平方米,均采用防腐木等生态材料搭建,造型简单朴实,色调与自然相融。“栖息地的建成,对保护小洋口湿地资源,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具有积极意义。”缪桂成给记者算了笔账,除一次性补偿退养渔民500多万元外,栖息地内修建了围栏、水泵、鸟类观测站、宣教中心等设施,政府每年还需给外向型农业开发区补贴50万元作为土地租赁费。“这是为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腾出空间,是给子孙后代谋福,这钱省不得。”缪桂成介绍,不久将在湿地内添置望远镜等专业观测器材,并以文字和图片形式对水鸟的名称、形态特征、生活习性等进行图鉴展示,增加游人对湿地及湿地鸟类的认识,增强对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意识。

建成后如何使用?如何在候鸟离开后维护保养这片“服务区”,这让如东县林业服务站高级工程师周文明犯了难。“今年雨水多,高潮位栖息地内杂草和芦苇长势较猛,9月底刚人工除过草。”周文明坦言,人工除草只能解一时之急,“我们也考虑过放水淹草,可放多少水,什么时候放水,这些都有讲究。”为了给鸟类提供安全可靠、开阔的休憩空间,对栖息地进行更合理、规范管理,当地相关部门正在寻求与专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合作。

“打造能够满足多种候鸟个性化需求的高潮位栖息地,要综合考虑水位、滩位、植物和人工调节的频率等因素。”湿地国际中国黄海迁飞路线湿地保护项目经理张小红认为,栖息地养护应主要以生态自然修复为主,辅以适度人工干预。

如东县已制定《关于加强湿地保护工作的意见》,把湿地保护管理、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等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并委托南京大学专家团队编制《如东县滨海湿地保护与修复总体规划(2020-2025年)》。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国际与如东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合作,在如东小洋口开展迁徙水鸟监测工作。“如何把这里的好生态延续下去,使更多的野生珍稀鸟类到如东来,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参与。”张小红呼吁。

□ 本报记者 俞圣彤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