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贛榆:創新實踐解決群眾辦事“卡殼”問題

2021年12月30日15:3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以創新實踐回應時代之問、百姓關切,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是連雲港市贛榆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今年以來,贛榆區積極探索“我要開海鮮電商店”一件事、聯合竣工驗收和熱線督查問政等服務新模式,在解決企業群眾辦事“卡殼”問題上進行了更多改革創新的贛榆實踐。

“五省”工作法助推電商企業發展。贛榆區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和特色產業,設置“我要開海鮮電商店”一件事,形成內部流轉,並聯審批,一次辦結,統一發証的服務模式。將辦理環節由4個壓縮至1個,申請材料由13項壓減至4項,辦結時限壓縮85%,免費刻制公章等企業開辦全流程免費,區鎮村三級免費幫辦代辦,實現了“省環節”“省材料”“省時限”“省費用”“省距離”。免費代辦電商企業審批材料2200余份,節約企業成本近60萬元,帶動農村就業人口近15萬人。

聯合竣工驗收為企業減負省事。贛榆區通過設置“工程建設一件事全科窗口”,探索聯合竣工驗收服務新模式,與連雲港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和江蘇省政務服務網有機融合,實現網上受理申請、網上數據共享、網上資料核驗、網上同步辦理、網上限時辦結、網上監督問效的功能。由過去企業“一對多”闖關變為現在部門“多對一”服務。現場踏勘由10多次減少至1至2次,辦結時限壓縮近76%。截至目前,辦結聯合竣工驗收事項69項,為3個重大項目全程幫辦,節約企業成本50余萬元。

專治疑難雜症的“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真成事。贛榆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實行受理、研判、轉辦、反饋、回訪、轉化6步工作法,形成收集問題、審核確認、派發工作單、跟蹤落實、監督檢查、舉一反三的全周期閉環工作機制。為辦不成的事開辟了新的通道,群眾辦事過程中遇到的“疑難雜症”都可來這裡反映。截至目前,共監督跟進、督促解決2個,接待咨詢反映問題群眾4人,現場答疑解惑50余人次,做到了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急難愁盼”這樣解,“榆您同行”來幫忙。贛榆區12345熱線聚力服務提質增效,通過與區融媒體中心深度融合,採取“媒體+問政”方式,精心打造“榆您同行”民生專欄。以向民問需、現場問時、回訪問效、跟蹤問疑開拓熱線督查問政新渠道,全面推動一批疑難工單、推諉塞責等問題的解決。截至目前,現場錄制26次,收集各類訴求336條,已解決燃氣安裝久拖不決、多小區用水困難等疑難問題156余件,共有5名黨員干部因對欄目曝光問題敷衍塞責而被問責。(徐國仁 潘杰 肖建廣)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