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2021年江蘇“雙新”版權論壇舉行 以高質量版權運營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30日10: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1年“雙新”版權論壇現場

12月28日下午,2021年“雙新”版權論壇在南京東苑賓館舉辦。本次論壇主題為“版權運營與產業高質量發展”,採用線上、線下同步的方式進行。論壇上,多位專家學者圍繞以高質量版權運營賦能版權產業高質量發展等問題進行了專題研討。

本次論壇由江蘇省版權協會新媒體新業態工作委員會主辦、光明律師事務所承辦、南京理工大學知識產權學院協辦。論壇開幕式由江蘇省版權協會新媒體新業態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邵寧主持,專題研討環節由光明律師事務所主任王樹平主持。江蘇省版權主管部門、省版權協會及各專業委員會領導、版權產業企業代表近50人現場參加。

江蘇省委宣傳部版權管理處副處長袁學術和省版權協會新媒體新業態工作委員會主任仇坤分別致辭。袁學術代表省委宣傳部版權管理處對此次論壇的順利召開表示祝賀,並強調2020年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先行區為目標,以強化版權運用保護為主攻方向,著力打通版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充分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為推動文化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仇坤表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如何促進版權與其他行業發生化學反應是未來版權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其核心就是版權的運營開發。打造版權運營生態,以高質量版權運營驅動企業轉型升級,有利於實現創新創作活動的經濟價值、文化價值和社會價值,全面提升江蘇省版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能力和水平,賦能版權產業高質量發展,為版權強國建設作出江蘇貢獻。

專題研討環節分別邀請了版權貿易平台、金融証券及高校的版權運營實務專家和學者作分享報告。江蘇國家版權貿易基地技術總監王順澤以“版權運營平台的建設與探討”為題,結合江蘇國家版權貿易基地的全鏈條一站式版權服務平台運營經驗,針對產業發展中的版權運營問題和版權運營內容進行了全面的講解。華泰証券業務副總裁趙玉璽進行了版權証券化(ABS)與質押融資實務分享,介紹了知識產權証券化的情況,並就版權証券化(ABS)與質押融資對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痛點提出創新性的見解。南京理工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江蘇省版權研究中心主任梅術文,圍繞“版權運營模式及其生態建設”,從版權運營的現狀與問題出發,結合網絡文學泛娛樂版權運營戰略、閱文集團的全版權運營模式、IP共營合伙人制等案例引出版權的產業化、商品化、資本化(金融化)、競爭性使用等版權運營模式,並從“推進版權運營生態圈建設”“持續推動版權模式的優化和創新發展”“構筑版權產業發展新優勢”3方面給出了對策建議。

專題研討交流結束后,江蘇省版權協會會長傅杰三作總結發言。他表示,版權協會和各工作委員會要上下齊努力,左右一條心,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把服務、公平擺在重要位置,敢於擔當,創新作為,努力開創版權協會服務協調新局面,為全省版權事業和版權產業作出更大貢獻。

“版權產業作為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對版權給予了高度重視,版權很有可能成為繼互聯網之后的又一個風口。‘不日新者必日退’,對文創企業而言,版權是企業的核心資源和核心競爭力,談到版權,不能純粹隻談保護,要從創作、管理、運營、保護等多方面積極探索促進版權工作的的路徑和措施,加速轉型升級、提升創新能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王樹平談起主持專題研討感悟表示。(張祥)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