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储架规模10亿元!南京江北新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

2021年10月15日11: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北扬子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江北新区供图

10月15日上午,南京江北新区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敲钟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举行。本次证券化项目储架规模10亿元,首期发行1亿元,发行规模居江苏省第一,系南京市首单知识产权类型项目且创全国同类型项目最低发行利率。

据介绍,此次在深交所挂牌的是由扬子租赁作为原始权益人的江北扬子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项目囊括江北新区19家代表性科技创新企业,覆盖软件与服务、化工、制药与生物科技等多个高新技术行业,底层资产共涉及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112项。发行方通过创新业务模式帮助企业盘活无形资产,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开辟了新的路径,促进了企业创新成果的运营和转化,将进一步激发企业与金融机构在创新领域的热情与动力。

本期产品按照“政府引导为主、企业自主参与、产品市场化运作”原则,通过发挥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借助国资主体强信用支持,首次亮相资本市场实现融资,是资本市场支持江北新区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的重要成果。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致辞。江北新区供图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在敲钟仪式上表示,加快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是江北新区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的一项重要途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深圳成功挂牌,是江北新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企业服务迈出的重要一步。江北新区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全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与企业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携手走向最近的未来。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在致辞中指出,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功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不断创新和优化知识产权证券化等金融产品,与有关部门一同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更加便捷的融资渠道,更加务实的创新氛围。

项目发行方代表扬子国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建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将以敲钟仪式为契机,以创新为引领,深挖金融赋能潜能,让金融插上创新的翅膀,飞向更为广阔的现代金融新蓝海,更好地服务江北新区现代化新主城建设。

作为全国第13个和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自批复成立以来,紧紧围绕“自主创新先导区”定位,建设了一批高端科研载体,出台了一批领先科研政策,打造了一批顶尖科创平台,集聚了一批尖端科研人才,形成了以“两城一中心”为内核的研创经济体系,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南京江北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在深交所成功挂牌,既是江北新区在知识产权创新方面取得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对接资本市场后再次腾飞的起点,将推动江北新区在知识产权创新领域形成更多新模式、新经验。下一步,江北新区将继续发扬首创精神,大胆探索实践,依托资本市场加快区内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在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形成更多“江北经验”,推动建设“创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主城,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区样板,并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有效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为国家改革开放探路、先行先试方面贡献“江北力量”。(王彤 张春光)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