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我為群眾辦實事|南京溧水:書寫初心答卷 打造溫馨新城

張瀚天
2021年12月31日14:5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溧水城區。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一名新生兒的出生,需要辦理《出生醫學証明》、戶口申報登記、身份証等9個事項,提供20多份材料,跑7個部門。新生兒辦証一度成為新手爸媽的“甜蜜負擔”。而在南京溧水,新生兒父母隻需填寫一張《溧水區新生兒出生“一件事”辦理申請表》即可輕鬆辦理。

     將新生兒出生關聯事項整合成“一件事”,只是南京市溧水區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個縮影。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溧水區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取得明顯成效。

    當好鄉村振興“先行官”

     10月19日,溧水區公交線路“蒲塘-陳卞村”正式開通。與其他公交不同的是,公交車司機當起了“快遞員”,駕駛著鎮村公交,將一袋袋快遞包裹送到鎮村公交沿線的村級農村物流服務點。

     溧水區是江蘇省級城鄉公交一體化試點區,早已實現鎮村公交村村通。為了化解鄉村快遞運營成本高、快遞不進村、配送不及時等難題,全面打通農村物流“最后一公裡”,溧水區交運局開通南京市首條“交郵快”公交。溧水公交公司、郵政公司與中通快遞開展試點合作,將快遞送往鎮村公交線路途經村庄,降低了郵政、快遞企業的成本,也方便農村居民。

     平日裡,溧水區東流村57歲的護路員吳和平會將自己發現的道路問題,通過手機上傳至溧水交通運輸行業治理APP。據悉,溧水區試點“合作社+農戶”養護改革,將縣、鄉、村道日常保潔下放屬地,調動道路沿線群眾愛路護路積極性。其在江蘇全省率先開展的“護路員”制度,讓沿線104位困難戶找到了第二職業。

    “有了一份事情做,也多了一份收入。”吳和平是溧水區首批護路員之一,他說,這份工作可以讓自己每年增收1萬多元。

     溧水區與句容、安徽、溧陽相鄰,當地投資5.1億元,不斷完善城市路網功能,提高通行效率,成功貫通33.2公裡、共23條“斷頭路”。破解“斷頭路”腸梗阻,解決了部分群眾的“出行難”問題,也讓溧水創成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區。

    “要想富,先修路。”路網的連通,也打通了溧水的發展之路。依托全域“四好農村路”的建設,溧水織就了一串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農村路”,農村公路串聯起無想山南、紅色李巷等都市田園休閑度假區。“美麗農村路”再與白馬農高區、傅家邊農業園、新能源汽車制造等產業基地相連,走出了一條三產深度融合的鄉村振興發展路徑。

      數據顯示,2020年,溧水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9078元,同比增長7.4%,增速位於全省各區(縣)第一。溧水推動農村公路由“通上車”向“富一方”轉變,“交通線”向“風景線”蛻變,利好之策助農不斷增收,居民幸福感大幅度提升。

圖為溧水區東屏街道為民服務中心。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做好為民解憂“辦事員”

     溧水區不僅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當好“先行官”,還充分挖掘利用大數據資源,不斷優化問題處置流程,努力做好為民解憂“辦事員”。

    “以前開通水電氣要跑三個地方,辦燃氣開通還要到溧水城區。”聽說溧水區東屏街道為民服務中心可以辦理水電氣開通業務,家住屏湖佳苑的姜先生抱著試試看的態度趕去。不到十分鐘,姜先生就完成了水電氣三個業務的開通手續。“現在服務中心一個窗口就能辦理,我從家走過來不到五分鐘,真是太方便了!”

    據介紹,東屏街道為民服務中心8月下旬投入使用。該中心不僅優化硬件配套設施,更從“軟件”上提升服務效力,設置12個“全科”窗口,辦理事項從原來的117項增加到379項,從原來的“進一扇門”“一窗受理”升級為“一窗通辦”,讓市民辦事排隊時間更短、辦事效率更高。

     民政工作關系民生、連著民心。以往市民辦理親人身后事,要前往衛健、公安、村(社)等部門辦理各項手續,不僅事項繁瑣,而且花費時間較長。溧水區民政局啟動殯葬服務“一‘鍵’事”改革,形成“一個平台‘智慧溧水’、一個電話‘57213721’、一條短信主動上門、一份証明線上聯合會辦、一張二維碼信息查驗”的“五個一”辦事流程。自改革啟動以來,區殯葬公共服務平台已受理辦件量達2349件,辦事效率比傳統辦理模式大大提升。

     擔當就業營商“排頭兵”

    “溧水的招聘服務很好,投簡歷、面試等環節都很順暢。溧水的相關政策也很有吸引力,比如,面試、租房、購房等都有補貼,對於剛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非常貼心。”今年碩士畢業的安徽姑娘周娟說。

     今年以來,有2100多名高校畢業生到溧水就業創業。作為實施人口集聚工程的牽頭部門,今年以來,區人社局不斷研究和優化人才安居、創新創業人口服務保障等政策,起草制定了《溧水區人口集聚十條新政》,“新政”聚焦大學生群體、產業人口和公共服務能力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銀引才聚人。此外,該局還從構筑人力資源集聚高地、精准掌握企業用工信息以及拓寬企業招聘員工渠道三方面打出破解企業用工難的“組合拳”。

    “制造業需要高質量發展,溧水也一直把工業企業培育、企業服務作為工作的重點。”溧水區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溧水全區有509家規上工業企業和150家升規培育企業,區工信局將其劃分為25個網格,全局每名干部職工包干20余家企業,建立企業服務“網格化”工作體系,力爭打通為企服務“最后一公裡”。

      今年9月,溧水區工信局集中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企業服務月”,共走訪企業258家,收集梳理企業訴求87項,通過區級大聯動平台解決問題33個。

      為群眾辦實事,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溧水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堅持“到問題現場去”的工作方法,健全“先解決問題再說”的工作機制,以釘釘子精神推動辦實事項目落地見效,讓群眾真正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在“我為群眾辦實事”過程中書寫初心答卷。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