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區召開2021年老舊小區改造竣工交付暨2022年改造項目推進會

2022年01月01日16: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1月1日電 (記者王繼亮)新年第一天,南通市崇川區召開全區2021年老舊小區改造竣工交付暨2022年改造項目推進會,向社會公布全區老舊小區改造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同時部署新一年度改造目標和任務。

書法愛好者為易家橋貳號院小區居民送“福”。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違建拆除、外牆出新、屋面防水、管線入地、雨污分流增設停車位、綠化升級……歷時一年,新城橋街道易家橋貳號院1-40幢如期改造完成。當日,小區居民許建國說:“經過一番改造,老舊小區普遍存在的‘頑疾’沒了,取而代之的是既有‘面子’,又有‘裡子’。感覺像換了新環境,住進了新房子,這樣的改造正是我們老百姓所期盼的民生工程。”

新城橋街道黨工委書記曹浩介紹,2021年,該街道共有6個改造項目,涉及8個片區,居民樓156幢,5000戶居民,建筑面積近40萬平方米。拆除違建1788處約4.2萬平方米,所有改造項目均按要求竣工。同步推進小區自管自治、物業服務社治理、“大物業”管理機制等長效管理舉措。

唐閘鎮街道作為崇川北片區首個進行老舊小區綜合改造的街道,共改造完成公園二村、公園三村、河東新村三個上世紀80年代的老舊小區,供電、供水、廣電通信、增設停車位、道路拓寬、外立面等工程均已竣工,改造面積約14萬平方米,改造樓幢48幢,涉及住戶1700余戶,惠及群眾5萬余人,不折不扣完成了區委、區政府交辦的舊改任務。街道黨工委書記葛曉冬介紹,該街道積極與區市政綠化局、設計院以及施工方等單位溝通,推行“一站到底式”服務,黨政領導靠前指揮,做到情況掌握在一線、協調指揮在一線、問題解決在一線,工作組既做好前期拆違簽約的宣傳引導,也做好后期施工的民生保障,確保每一戶都有專人全方位全流程跟蹤服務。

崇川區設立老舊小區改造群眾接待室,聽取居民建議。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2020年7月20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為老舊小區改造實施推進指明了方向。為全面響應南通市政府制定的5年內“老城舊貌換新顏”戰略目標,崇川區將利用2021年至2025年共5年時間,在全區范圍內開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進一步改善老舊小區居住環境,提升居民居住品質,建設美麗南通,打造宜居家園。據統計,該區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共251個,涉及14個街道,總建筑面積約1080萬平方米,用地約758公頃,涉及約3900幢住宅,13.1萬戶居民。

記者了解到,崇川區在2020年完成12個老舊小區改造成果的基礎上,又於2021年推進50個老舊小區的改造工作並按期在年內完工交付。

“我們之所以在新年第一天開這個會,一方面也是踐行區委區政府的承諾,我們在此前的推進會上向人民表態,要讓人民心情舒坦地跨過新的一年,通過街道、社區、部門包括相關的專業單位包括代建、施工、監理單位以及廣大居民的共同努力,我們基本實現了這個目標。”崇川區委書記胡擁軍說,區委全會提出了今年要大力實施“城市更新提升年”行動,確定了老舊小區改造“梅雨前、國慶前、11月份”三個時間節點,希望各部門及各街道挂出“作戰圖”,倒排“時間表”,高效推進、狠抓落實。

根據部署,崇川區2022年排定老舊小區改造項目51個,涉及10個街道、900幢居民樓、33520戶,總面積達305萬平方米,與去年相比時間更緊、任務更重、要求也更高。為確保如期完成,將全面實行“拆改建管”一體的新模式,最大限度降低在改造過程對老百姓生活造成的影響。“要始終把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胡擁軍要求,改造設計要體現居民意願,充分發揮改造現場居民接待點作用,對居民反映的問題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在全社會形成認同改造、支持改造、配合改造的良好氛圍。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