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創新發展,南京江寧這麼干!

2022年01月06日10:20 | 來源:江寧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發展,江寧這麼干!

在1月4日召開的市委人才工作會議暨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大會上,紫金山實驗室副主任、首席科學家尤肖虎教授發布國際領先水平重大原創成果——360-430GH太赫茲100Gbps實時無線傳輸通信實驗系統,通信速率較5G提升10至20倍,創造出目前世界上公開報道的太赫茲實時無線通信的最高實時傳輸紀錄。該成果可與現有光纖網絡融合,實現6G超高速室內、室外廣覆蓋。未來還可搭載衛星、無人機、飛艇等平台,應用於衛星集群間、天地間和千公裡以上的星間高速無線通信場景,實現未來的空天地海一體化通信。

去年以來,江寧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和人才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市決策部署,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交出靚麗“成績單”。

今年,我區將乘勢而上,大力實施創新能級躍升工程、先進制造業聚力工程,奮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高地,引領長三角的智能制造基地,勇當南京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排頭兵。

以原始創新鍛造產業創新“強引擎”

搶抓南京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創建契機,爭取更多戰略科技力量進區布局,帶動高端創新資源快集聚,厚植產業創新引領新優勢。重點推進紫金山科技城建設,支持紫金山實驗室圍繞未來網絡、6G等領域開展基礎性研究,推動毫米波芯片等成果規模化應用。高標准建設麒麟科技城,加快信息高鐵綜合試驗設施等4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紫東綜合交通實驗室爭創國家重點實驗室。強化戰略科學家、卓越工程師培養和引進,累計集聚頂尖專家70名,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2700名。

以轉化應用夯實產業創新“硬支撐”

組建江寧大學城校地融合促進中心,推動產業創新平台協同融通,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中試平台加快建設,高檔數控機床及成套裝備完成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申報,運動健康研究院投入運營。推動企業研發機構提質增效,新增市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0個,實施科技成果轉化項目100項以上。推動新型研發機構裂變成群,重點打造高水平新研機構10家。全區孵化載體面積達170萬平方米,積極創建國家“雙創”示范基地。

以企業矩陣揚帆產業創新“新藍海”

精准服務創新型企業全周期發展,壯大從初創到科小、高企到規上有機銜接的梯次培育矩陣。高企總量突破2300家,境內外上市企業43家,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120家,瞪羚、獨角獸企業達180家。聚焦“5+4+1”先進制造業體系,加快10個百億級重大項目建設,著力培育1-2個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全年淨增規上工業企業150家,其中規上高企40家,規上工業產值突破4000億元。到2025年,再培育2-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規上工業產值超5000億元。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江寧將拿出“抓創新必須爭一流”的勇氣和狀態,錨定新坐標,勇攀新高峰,加快建設一流產業創新引領區,為南京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展現江寧擔當、貢獻江寧力量!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