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江蘇如皋發展花木園藝產業促增收:巧手造盆景 致富好前景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01月06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巧手造盆景 致富好前景(勞務品牌促就業⑧)

《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06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如皋發展花木園藝產業促增收

巧手造盆景 致富好前景(勞務品牌促就業⑧)

核心閱讀

近年來,江蘇省如皋市通過打造優勢產業與培育技能人才相結合,形成推廣勞務品牌的合力。如今,如皋建立了以盆景為支柱產業、從花木種植到園林施工的全產業鏈,花木園藝從業人員已近10萬人,成為當地勞務輸出的一支重要力量。

見到58歲的孫長友時,他正准備帶隊出發。“團隊去15個人,到河北唐山!”眼前這個中等身材、臉龐黢黑的漢子,用一雙靈巧的手,修剪出一個個形態各異的盆景造型,言談間透著自信和樂觀。

他的底氣從何而來?

行走在大江南北,說起“如皋花木園藝師”,業內都知道這是一個響當當的勞務品牌。目前,如皋市花木生產面積超過20萬畝,形成了以盆景為支柱產業、從花木種植到園林施工的全產業鏈,年營銷收入連續多年超200億元,是名副其實的富民產業、支柱產業﹔花木園藝從業人員已近10萬人,成為當地勞務輸出的一支重要力量。

品牌扎根鄉土

形成發展合力

如皋市人社局局長胡曉勇介紹,如皋四季分明、氣候濕潤,適宜花木生長,有花木盆景栽培的傳統。改革開放后,孫長友所在的顧庄村,有不少村民依靠蟠扎手藝,外出掙錢。

“長期以來,通過老鄉幫老鄉、父親傳兒子、師傅帶徒弟的形式,如皋花匠積累了一定口碑。但總體上還存在簡單粗放、同質化競爭、缺乏市場辨識度等問題。”胡曉勇說,2000年以后,從無序分散到規范組織,針對市場需求,當地精心謀劃發展,令“如皋花木園藝師”勞務品牌扎根鄉土、應運而生。

梳理這一品牌的發展脈絡可見,打造優勢產業與培育技能人才,始終同頻共振﹔在頂層設計中,人社、農業、財政、教育等部門,與花木協會、鄉鎮村庄形成一股合力。

2001年,如皋將花木盆景產業列入六大特色產業,市財政開辟專項資金激勵產業發展。2004年,《如皋市十萬畝花木生產園區規劃》出台,清晰繪制藍圖。2008年,首批“如皋花木盆景巧匠”出爐。2012年,開始面向社會培養“花木園藝師”。2015年起,各類節會活動、獎勵賽事接連登場。2017年,如皋市花木盆景產業轉型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成立,系統推進產業提檔升級﹔2019年,《中國盆景藝術大師培養五年行動方案》及《中國小微盆景集散中心建設實施方案》相繼出台……

孫長友是發展勞務品牌的受益者。“最初干雜工,人去找活干﹔現在成為園藝師,招牌響當當。”孫長友說,目前自己年收入有20多萬元,團隊每年200多天都在做項目。

家家栽種花木,戶戶蟠扎盆景。花木產業的蓬勃發展與勞務品牌的聲名遠播互為支撐。如今,顧庄村從一個落后的鄉村發展成為設施完善、環境亮麗的最美鄉村。

人才多元培養

提升就業水平

“什麼是盆景?是無聲的詩,是立體的畫”“什麼是盆景技藝?是藝術的美感與人的自我實現”……

在如皋市江海高級技工學校園林技術專業高職一年級的新生課上,站在智能化大棚內,觸摸著面前的羅漢鬆,聽到老師這一番介紹,16歲的女孩林甜甜認為“這個感覺很奇妙”。

課程教師孫月飛今年30多歲,是“江蘇省鄉土人才技藝技能大師”。每周三天在學校任教,從認識樹種、選擇觀賞面教起,直到給學生們制定就業規劃、送上就業崗位。

“花工短期培訓班已開設了10多年,幫助了孫長友等5000多名工友獲益。”如皋市江海高級技工學校教學校長繆建軍介紹。2019年,該校在培訓班基礎上提檔升級,開設5年制高職學歷班,系統培育“花木園藝師”,擴大就業覆蓋面、提升就業能力。

“勞務品牌服務的就業人群,不只是農民工,也包括大學生等年輕群體﹔‘花木園藝師’的工作范圍,也不限於核心工序,而是參與到花木盆景+互聯網+旅游的全產業鏈中。”如皋市人社局就業處主任吳建華介紹,就業部門主導、行業協會參與、職業學校為支撐的多元培養體系,是提升勞務品牌含金量的重要舉措。

這一點,孫月飛深有體會。20歲起,他就師從省級非遺如皋盆景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王如生,潛心學習造景的一招一式。如今自己也能帶徒弟,還能在學校授課。

“傳統的師帶徒,人數少、周期長﹔在校學習系統性強、面廣量大,能培養出大批人才,拓寬更多人的就業渠道。”在孫月飛看來,“花木園藝師”有不同於“花匠”的新內涵:農藝結合、三產融合、復合型人才,帶動和輻射就業的鏈條更長。

作為班長,林甜甜小小年紀就看到了未來就業的前景:“我們是訂單班,老師大多是一線從業人員,畢業不愁找不到工作。課程除了盆景,還有設計、工程、電商類,以后就業的選擇會很多。”

實際上,如皋花木園藝10萬從業人員中,除了掌握核心環節蟠扎外,也參與包括從前端種植到后端銷售的各道工序。85后小伙劉小飛,大學畢業后又到技工學校“回爐進修”,培育出無土栽培盆景新品種,還策劃了線上活動、直播帶貨,幫助產品出口到多個國家,這幾年已帶動300多名年輕人及農戶就業。

打通成長通道

增強就業意願

林甜甜的授課老師中,有一位年輕專家——不到40歲的楊建。2020年,他評上了“高級鄉村振興技藝師(盆景技藝類)”的職稱。

在中專時,楊建學的是電子專業。“父母都是干盆景的,總覺得這個工作不夠穩定,讓我學個熱門專業。”楊建坦言,熱門專業學的人多,就業也不容易,他最終兜兜轉轉還是回到了盆景行業。

多年拜師鑽研,磨礪出過人技藝,楊建在多項國家級盆景大賽中獲得名次,被評定為高級職稱。不但在一家園林設計公司擔任制作總監,還被學校聘為專業課教師,加上各類比賽獎金、人才補貼和作品分紅,年收入近百萬元,這是他過去不敢想象的。

“勞務品牌要怎樣扶持?靠補貼靠獎勵只是一部分。長期發展離不開創新機制活力,但鄉土人才在職稱評定上,一直以來都是空白。要麼專業不對口,要麼不符合要求——職稱評定所需要的論文、學歷等,他們拿不出來。這在一定程度上掣肘了勞務品牌帶動高質量就業的吸納力。”如皋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吳曉群介紹,花木行業從業人員中,不乏技能水平較高、資歷較深的人員,但由於沒有職稱評定,在承接項目、招投標中“吃了虧”,也讓一些年輕人、高學歷人才望而卻步。

吳曉群介紹,在各部門各地方合力推動下,近年來包括花木園藝從業人員在內的鄉土人才職稱評定實施,增強了勞務品牌帶動輻射高質量就業的黏性。

2017年開始,江蘇省及如皋市對在各類大賽中涌現出來的優秀選手,授予“技術能手”榮譽稱號,評定“鄉土人才大師工作室”﹔2019年起,以賽代評與職稱評定銜接,評定標准不唯學歷、不看論文,而是看能否在鄉村范圍作出貢獻、起到示范作用,能否帶動鄉親們就業致富,能否帶領開展技藝傳承與創新。

90后大學生袁楊夢秋,入行時間不長,卻已接連在“如皋市首屆盆景技能大賽”“如皋市實價盆景講解員大賽”等比賽中捧回獎項。2019年被認定為“中級鄉村振興技藝師(盆景技藝類)”,並獲得“花卉園藝師高等技能等級証書”。

“對年輕人來說,就業不僅看一時的收入待遇,更看長期的成長平台和發展通道。”袁楊夢秋坦言,這些証書是對能力的肯定,也是職業規劃的起點。這些年,他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同伴成立了藝術工作室和文化公司,希望能在這條道路上走得更好更遠。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