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强村加油站”为经济薄弱村年增收35万元

2021年12月23日07:2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出新招

本报讯 (记者 丁亚鹏) 12月22日,位于临海高等级公路旁的南通“强村加油站”如东大豫站和位于如东县苴东线路边的时桥站、老沿南街上的沿南站同时投入运营。这是南通市委、市政府支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部署。

为推动优质资源向经济薄弱村倾斜,2018年,南通市在如皋市九华镇率先开展“强村加油站”项目——小马桥加油站建设试点。该项目位于如皋市通往南通高铁西站的快速通道通皋大道上,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采取经济薄弱村与国资共同出资入股、按比例分红的方式推动项目建设,由如皋市属国有公司——富皋商贸有限公司与九华镇的营防、郭洋、丝渔等3个经济薄弱村成立合资公司,3个村共出资900万元,占股49%。到去年底,该项目已顺利建成,并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经营公司,首笔项目收益每村35万元已于当年底前拨付到营防村、郭洋村、丝渔村等3个南通市级经济薄弱村。

去年初,南通市在试点基础上,按照“省市给资源、县里出资金、村里得实惠”的思路,积极争取省有关部门支持,在每个县(市、区)确定1家国有企业牵头实施“强村加油站”项目建设,目标通过2年时间,在全市建成18个“强村加油站”。同时明确18个“强村加油站”建设资金、市场经营风险全部由国有企业承担,每个加油站扶持3个经济薄弱村,确保每个村年收益35万元后,剩余收益全部归国企所有。目前除如东县3个“强村加油站”已交付投入运营外,预计南通市还将有15座“强村加油站”于明年一季度陆续建成投入运营。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