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新增江蘇省“科技副總”21人 建成科創載體23個 新增科技型企業900余家

江蘇宜興:聚焦難點辦實事 推動科技創新創業

2022年01月06日11: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以來,江蘇省宜興市在科技系統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工作、解決科技創新實際問題相結合,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暨“走基層、訪百企”活動,深入高新技術企業、高成長性企業,宣講科技政策、傾聽發展痛點、解決創新難點,推動科技資源下沉,賦能企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增強核心競爭力,為宜興爭當“強富美高”建設示范區、高質量發展領跑者貢獻科技支撐。

轉思路,出惠企真招實措

“2021年宜興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加快打造區域性創新國際化中心城市和環太湖科創圈創新之城的總體目標。”宜興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唐其君說,科技部門必須切實轉變工作思路,以立足快速度起步、大格局開局,全力推動科技創新工作與產業強市建設深入融合,更要在摸清企業科技創新現狀、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為全市科技創新創業提供良好的政策環境和制度保障。

針對走訪調研中發現的高端人才和高端科技項目招引難,該市科技局黨組積極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突出平台支撐,強化平台科技招商功能”建議,快速制定出台《關於“陶都英才”政策的若干補充意見》《宜興市招才引智工作站(科技類)管理辦法》《關於加強全市科技招商工作的意見》等一批升級版政策性文件,有效發揮出政策導向和海創人才(宜興)招才引智工作站等平台載體作用。

宜興市科技局副局長俞軍說,宜興聚焦科技人才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通過政策優化,吸引了小馬創業村(宜興)招才引智工作站等一批一線城市的平台載體,以及一批項目落戶。

該市科技創業服務中心還會同招才引智工作站就企業發展、人才儲備、技術需求及政府政策等方面進行深度溝通,廣泛收集政策申報、人才匹配、技術轉型升級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現場指導企業調整申報思路、規范研發費用支出、儲備科技人才項目,幫助企業對接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機構等,使推動人才引進和企業創新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在2021年,全市新增江蘇省“雙創計劃”創新創業人才6人、江蘇省“科技副總”21人,新增無錫市“太湖人才計劃”創新創業領軍人才(團隊)項目23個、同比增長28%。

建載體,引高端創新資源

了解到企業在孵化場所、域外研發機構等方面創建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后,宜興從加大創新政策供給著手,專門制定多個個性化服務對策。其中,市科技局重點研究起草了《關於加快構建產業科技創新體系的若干政策意見》,從培育創新驅動新主體、建設科創發展新平台等6個方面提出了18條政策意見,推動集聚一批優質創新資源。

宜興與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江南大學、上海交大技術轉移中心、武科大技術轉移中心等機構合作共建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光敏電子材料研究所、宜興食品生物技術科創中心、技術轉移中心等創新載體和新型研發機構。

目前,該市已建成科創載體23個、總投資100.83億元、總面積217.92萬平方米﹔今年,新增企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04家,新增科技型企業900余家。

宜興為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全面深化政產學研合作,舉辦“智匯陶都 才薈興宜”2021“專家教授宜興行”、南京工程學院—宜興市人民政府校地深化合作簽約儀式等科技人才對接活動,市政府與中國地質大學等4所高校院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與天津大學簽訂關於未來技術的合作協議。目前,已有51個校地校企項目成功簽約、5個載體平台項目順利落戶。

除此,宜興還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通過對上爭取項目資金、對接金融機構和金融產品,及時幫助一批創新企業解決科研、產業化資金難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宜興半導體顯示關鍵材料光刻膠、太陽能電池正面銀漿等重大產品創新水平位居國內前列。(過國忠)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