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梅園新村香林寺溝兩大片區整治一新

2022年01月06日14:58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梅園新村香林寺溝兩大片區整治一新

梅園新村片區的雍園41號小區完成有機更新改造。 南報融媒體記者 孫中元攝

梅園新村以“梅”為符號,貫穿歷史街區和居住片區,為街區注入新活力﹔香林寺溝用“香”傳承紅樓文化,讓昔日棚戶區蝶變水岸公園。城中這兩大片區正在通過環境綜合整治,串聯起老城裡的新生活,講述著更新故事。

午后的梅園新村路,兩側法桐映襯著歷史建筑的厚重。瀝青道路鋪設一新,復古的彈石路上,人們在這裡感受紅色歷史文化。玄武城建集團市政公司現場負責人達銘銘向記者介紹,在歷史街區開展環境整治,既要確保文物建筑不受影響,也要考慮民生改善,同時豐富街區的文化內涵。

老式居民樓,牆皮脫落、風化、房屋滲漏,先期開展整治。與一般老小區更新不同,在解決病害問題后,提取歷史建筑元素,進行適度調整。沿街建筑則用梅花點綴在牆體和窗欄上。每一塊磚、每一片瓦,都由工人手工貼上去。就連人行道上的彈石路,也是一小塊一小塊拼接的。梅園新村地下管線存在幾十年,已經老化。此次整治,光是地下功夫就耗時4個月。在更換了燃氣、雨污管網后,電力線路正在下地,為接下來拔掉沿路的電線杆做准備。杆線下地,街區的視覺廊道將更加清爽,歷史韻味更加濃厚。

記者了解到,梅園新村3個景觀節點,是向社會征集方案改造的。漢府街入口處,設置紅色文化展示區,逸仙小學后門設置文化牆和休憩區,雍園街角通過景牆壁畫,帶領人們沿著歷史的足跡,翻開紅色的記憶。最近,竺橋邊雍園41號5幢老舊住宅樓拆除腳手架,露出了紅黃相間的樓梯,隔著內秦淮河形成面向龍蟠中路的街區界面,改造中通過圍欄、圍牆、路燈、景觀設計,呼應梅園新村街區古韻。整個街區已於2021年年底基本完成整治,以“梅”為媒,形成最美街角、文化街巷、精致街區。

竺橋往東數百米,匯入明御河、內秦淮河的香林寺溝流淌著清澈的河水,岸邊人們三三兩兩沿河散步。“過去幾乎家家都是屋包樹,河道就是垃圾池。”玄武城建集團現場負責人黃瑞介紹,棚戶區拆除后,該區第一件事就是清淤疏浚、控源截污、岸坡修整、管網摸排、水草補植,徹底根治污染源。如今香林寺溝終於清了,岸邊還構建了1.6公裡長的生態綠道。片區內以雨水花園、透水鋪裝打造海綿城市,並設置監測站,監測海綿成效。

據了解,香林寺溝起於紫金山腳下燕雀湖,明初直通皇城城濠,流入內秦淮河。在清代,因康熙皇帝進寺游覽,見這裡林木茂盛、鳥語花香,遂改名香林寺。紅學專家更考証該寺是曹雪芹家的家廟,即《紅樓夢》裡鐵檻寺的原型。結合這些歷史,整治中,在植物上保留原有大樹,種植結香、桂花、臘梅等花香植物,布置銀杏大道、櫻花路等色葉樹,還原歷史上的林茂花香。古典式的橋欄、小橋,帶有歷史典故的地雕,以“香”字設計的文化符號,貫穿在廣場、座椅和地燈上,傳承著香林文化。

在完成沿河公園化的同時,香林寺溝片區對10余幢小區建筑實施了高標准更新改造,並依托老汽修場一塊空地,打造了兒童樂園。(何鋼)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