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玄武香林寺沟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阶段性亮相

2021年11月01日15:59 | 来源:南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林寺沟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阶段性亮相

整治后的香林寺沟片区成市民亲水休闲空间。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摄

整治后的香林寺沟片区成市民亲水休闲空间。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摄

南报网讯(通讯员 邱婷婷 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 原本老旧破败的棚户区彻底“退出”,沿河遍植佳木芳草再现“香林秀景”。记者获悉,香林寺沟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目前已有阶段性成果,南侧“香林广场”正式开放,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四季常绿,三季有香”的亲水休闲空间。 昨日傍晚,家住后宰门西村42号的居民王秀英吃过晚饭,如寻常一般走出家门,沿香林寺沟河道岸线散步。一路上,她遇到了出门散步的邻居,还有广场休憩的老人。“在之前简直是不敢想的,好在是‘熬’出来了。”王秀英感慨道。

香林寺沟河道连通玄武湖和燕雀湖,紧邻明故宫北安门遗址,长约800米。香林寺沟因沿河的香林寺得名,据考证,该寺为曹雪芹家庙,即《红楼梦》中铁栅寺原型。曹雪芹的夫人曾乘船经过香林寺沟至香林寺烧香。

然而,随着时间流逝,香林寺沟周边违建丛生,路幅渐窄,河道污染也日趋严重。“虽说临河,但根本看不到河。”在附近住了19年的王秀英回忆道,过去,沿河“挤”满了低矮房屋,污水、废水直接下河,街上开有3家废品回收店,以及快递店、印刷厂。每逢货车送货卸货,一堵就是半小时。不少居民不堪其扰,选择搬家。

为根治黑臭河道,2018年,玄武区香林寺沟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立项。在居民议事会上,改造后的效果图一经放出,在场居民惊喜不已。“和之前相比,简直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王秀英说。

玄武区于2019年启动香林寺沟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对棚户区、周边老旧小区、河道水环境、沿线道路实施系统化整治。如今的香林寺沟,北连明城墙风光带,南接明故宫遗址公园,彻底告别过往的破旧面貌,水清、岸绿、景美,彰显着玄武的文化底蕴和山水城林之美,成为市民游园休憩、游客观赏徜徉的好去处。

“目前,香林广场已正式面对市民游客开放,儿童游乐园也将于月底前竣工。”据香林寺沟片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负责人黄瑞介绍,建设伊始,儿童游乐园原本计划打造为停车场,在召开居民议事会时,根据居民需求变更了计划,丰富了孩童的游乐场景。此外,整治中也充分挖掘运用香林历史、红楼故事,让岸线景观浸润“文化味”。

记者从玄武区城建集团获悉,接下来,集团还将结合“为民办实事”项目,启动香林寺沟片区道路综合整治,平整拓宽路面、序化杆线下地。该项目拟于明年竣工,打造集历史古韵、秀色风光、便捷设施于一体的滨水活力空间。“等到路修好了,我们这里的环境就更迷人啦!”家门口一天天变好,王秀英充满了期待。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