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665米!泰州新造“巨無霸”再刷長江拖帶作業長度紀錄

2022年01月07日19:3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拖帶船隊通過江陰大橋。邰海軒攝

1月7日清晨5點30分,在5艘海巡艇和6艘大馬力拖輪維護下,江蘇揚子江船業集團公司建造的長江今年最大集裝箱船“鑫福90”輪緩緩離開泰興揚子鑫福碼頭,組成拖帶編隊安全駛入航道下水航行。編隊長度665米,再次刷新了長江新造船拖帶長度記錄。

此前的紀錄保持者為2011年7月在南通出海的世界最大噸位、最大儲油量FPSO(海上浮式生產儲卸油船)“SEPETIBA”輪保持,當時拖帶船隊總長度為634米。

據了解,“鑫福90”輪是一艘14000TEU(標准箱)集裝箱船,也是泰州目前建造的尺度最大的集裝箱船。船長335米、船寬51米、型深30米,最大吃水7米,龍骨以上最大高度73米,超過江陰大橋淨空高度的限制,需割除5層上層建筑和部分煙囪,以拖帶的形式從泰興揚子鑫福碼頭移泊至太倉揚子三井碼頭,完成復裝后,再開展試航試驗。

相較以往的拖帶作業,本次拖帶航程遠、耗時長,且途徑水域船舶密度大、通航環境復雜,航行和靠離泊過程中存在較大的安全風險。為確保航行安全,本次拖帶作業採用“吊拖+綁拖”的方式,編隊總長度約665米、寬度73米,水面以上最大高度為49.8米,拖帶裡程125公裡。

為確保本艘14000TEU集裝箱船“鑫福90”輪長江江蘇段拖帶作業安全,江蘇海事局組織沿江分支海事局召開“鑫福90”輪長江江蘇段拖帶作業水上交通組織維護協調會,對航經水域提前實施交通組織,以“接力”的方式為拖帶作業提供全方位服務。在泰州海事局全程組織協調,常州、江陰、張家港、南通、常熟、太倉海事局通力合作下,“鑫福90”輪於當日16時成功靠泊太倉揚子三井碼頭。

據統計,本次拖航作業共動用6艘大馬力拖輪、22艘海巡艇、4艘警戒維護艇,投入海事執法人員50余名,並在沿途設置10個應急拖輪待命點,全力保障拖帶作業船舶編隊航行和靠離泊安全。(陶偉)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