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源頭治理”厚植電商“誠信基因”

2022年01月10日16: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沭陽縣在花木電商中推廣使用“誠信標簽”,在每一個花木種苗快遞包裹上進行張貼。丁華明攝

撕扯膠帶的“滋滋”聲,敲擊鍵盤的“滴答”聲,物流車輛的馬達聲……深冬,走進江蘇沭陽縣扎下鎮沙巷村,各種聲音交織成一曲冬日“交響樂”,仿佛在傳遞著花農的喜悅。

“脫胎換骨,煥然一新!”沙巷村黨支部書記沙向陽這樣形容沭陽電商產業的大變化。沙向陽的感受,在統計數據中可以得到印証:截至目前,依法查處失信電商,21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電商線上銷售額突破250億元,同比增長9.2%﹔發出的快件每百萬單投訴保持在個位數……

變化源於誠信經營。沭陽縣花木種植面積達60萬畝,約佔全省四分之一,從業人員超30萬人,花木電商產業成為鄉村振興的強勁“助推器”。但是伴隨著電商產業的興起,電商失信現象也隨之而來。

“電商誠信體系建設,不僅關系著廣大消費者的切身利益和沭陽花木產業的健康發展,也是優化營商環境、建設誠信沭陽的應有之義,必須要抓細抓長,抓出成效。” 沭陽縣委書記彭偉說。

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堅持從源頭抓起,努力重構電商生態,沭陽縣在花木電商行業刮起了一場誠信風暴,探索出了一條法治、自治、德治相結合的電商誠信體系建設“沭陽路徑”。

從“逃避監管”到“不敢失信”

近日,沭陽縣制定完成《沭陽縣防范治理電商銷售假劣花木種苗實施意見》,即將出台實施。目前在省內乃至國內,政府專門出台規范電商經營、維護電商誠信的文件尚不多見。

“法律意識淡薄,逃避監管容易,違法成本不高,是電商失信行為出現的主要原因。”沭陽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黃國安說。

沭陽縣分析發現,失信電商基本都有一個特點:無証經營。“打一槍換一個地方,在各大平台擁有不同‘馬甲’,游離在監管之外。”沭陽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李寒梅介紹說。

線上搜網店、查網頁,線下摸主體、建台賬,沭陽對花木種苗經營戶“逐一過堂”,全年辦証10298本,基本實現了花木種苗經營戶辦証全覆蓋,為從源頭遏制電商失信打下了基礎。

一手抓規范,一手抓嚴打。犯罪嫌疑人方某等人用黃楊苗冒充九裡香花苗,在某平台上進行銷售,涉嫌詐騙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犯罪嫌疑人周某用普通葡萄苗冒充陽光玫瑰葡萄苗在網上銷售,給種植戶造成經濟損失,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去年4月以來,在花木種苗市場專項整治“春雷行動”中,沭陽縣相關職能部門聯合執法,線上線下共同發力,依法嚴查、嚴管、嚴處電商違規違法經營行為。截至目前,該縣已累計立案查處花木種苗領域違法違規案件100件,在全社會形成了打擊違法電商的震懾力。

在工作推進中,沭陽縣發現,快遞企業跨區攬件,也有可能為失信電商逃避監管提供“溫床”。“有些電商不在本地發貨,涉假花木種苗通過跨區攬件流入外地,增加了查處難度。”沭陽郵政管理局局長周峰說。

對快遞企業跨區攬件等違法行為,沭陽縣採取最嚴厲的措施依法打擊,目前已經對8家跨區攬件快遞企業作出處罰,堵住了寄遞環節漏洞,從快遞源頭守住了花木種苗品質底線。

不信不立,不誠不行。通過不斷健全完善制度和強有力的執法監管,誠信經營、守法經營的理念正逐步融入沭陽電商的血脈。

從“與我無關”到“共管共治”

“同意!”去年8月31日,沭陽縣顏集鎮堰下村召開黨群議事會,大家一致表決通過《誠信經營村規民約》,這是該縣首次以村規民約形式對電商經營行為作出規定。

“電商誠信體系建設,關鍵要調動群眾的積極性。”沭陽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姜若鳴認為,與法律法規的“硬約束力”不同,村規民約是全體村民認可的“公約”,能讓村民通過“公約”形式直接參與到電商誠信體系建設之中。

“自覺申領電商營業執照和花木種苗經營許可証”“自覺抵制虛假或使人誤解的商業宣傳,自覺提供真實、准確的商品信息”……《誠信經營村規民約》的每一條規定都直指問題,給電商戴上了“緊箍咒”。

堰下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彥春表示,出台村規民約,就是要通過村民自治來規范、引導網絡電商誠信經營,讓失信電商徹底失去生存土壤,像過街的老鼠一樣人人喊打。

“隻有誠信經營,才能行穩致遠。”目前,沭陽縣已經有97個花木電商經營鄉鎮和村居制定了自己的村規民約,借助村規民約的“軟約束力”,花木電商依法守規意識顯著提升。

基層黨員干部,也是推進電商誠信體系建設的重要力量。沭陽縣出台相關規定,在貨源管控、無証經營以及張貼“誠信標簽”等方面明確屬地干部職責,同時還為花木重點鄉鎮每個村居選派駐村工作組組長,真正把責任壓實在一線。

“有沒有貼‘誠信標簽’?”沭陽縣廟頭鎮聚賢村黨支部書記陳星星和平時一樣,到村裡的快遞點隨機檢查快件。“如果因沒貼標簽導致不誠信行為發生,縣裡會公開曝光。”陳星星說,“若被多次曝光,村黨支部書記和駐村工作組組長還會被紀委監委問責。”

“誠信標簽”是沭陽推進花木電商誠信體系建設的首創性舉措。標簽上標注著沭陽縣相關職能部門的監督電話以及投訴平台二維碼,從“失信”源頭對商戶進行監督。

以誠經營,以信興業。每件快遞都要貼“誠信標簽”,已經成為沭陽電商的固定動作和習慣。目前“誠信標簽”已隨快件發放3億多張,小小標簽在強化監督的同時,也把沭陽的誠信理念傳遞到了全國。“原以為‘誠信標簽’推廣后電商投訴量會上升,但恰恰相反的是投訴量反而大幅下降。” 沭陽縣委網信辦專職副主任章彥艷介紹說。

加強行業自律,是沭陽強化電商自治的另一招。據統計,沭陽縣有各類活躍電商近5萬家,一直以來,小微電商分散化、運營成本高、組織化程度低等問題如影隨形。

如何破解?成立行業協會,抱團取暖,互相監督,共同發展。去年9月,沭陽縣網絡電商互助聯合會正式成立,目前聯合會已吸納會員單位千余家。

誠信經營是加入聯合會的必要條件。聯合會將誠信生態體系建設作為重要內容寫入章程,在業內建立不良誠信行為黑名單機制,目前,已初步篩查出66家誠信網店和28家不誠信網店。

“通過開展日常交流、召開行業峰會、守法誠信企業授牌等活動,質量至上、守信至上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沭陽縣網絡電商互助聯合會會長胡道中介紹說。

從“要我誠信”到“我要誠信”

“現在大家都賣真貨、好貨,客單價提升了,營業額比往年增長了20%左右。”在沭陽縣新河鎮新槐村,淘寶店主劉茹一邊打包快件,一邊聊起了電商行業新變化。“村裡每天都來檢查,聯合會也經常組織宣講活動,現在根本沒有人賣假貨,大家都以誠信為榮,以失信為恥。”劉茹說。

“電商之所以失信,問題在表面,根子在思想。”姜若鳴說,“法治是硬約束,若要在更高層面規范電商,必須要借助道德的柔性力量。”

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在探索電商誠信體系建設中,如何強化德治,從根源上破除失信現象,一直是沭陽縣思考的問題。

去年9月,相關職能部門在檢查中發現新河鎮周圈村一家電商售假種苗,接報后姜若鳴帶著工作人員趕到了現場。“隻有誠信經營,花木產業才能長久。”“造假售假,不但自己受到處罰,還有可能砸了別人的飯碗。”“花木之鄉的‘金字招牌’,需要大家一起去維護。”……

在上百名村民的圍觀中,姜若鳴現場即興來了一場誠信電商“公開課”。“被查處的失信電商,村裡都要在大喇叭上廣播,十裡八村都知道了。”新河鎮誠信電商工作負責人岳貴清坦言,“且不說違法成本有多高,都是鄉裡鄉親的,被曝光了哪個臉上能挂得住?”

“點名道姓,不留情面。”對失信電商,沭陽縣堅持發現一個,查處一個,曝光一個。在公開曝光負面案例的同時,該縣也大力選樹正面典型,引導電商向上向善,誠信經營。

在縣級層面,沭陽去年相繼評選“花木誠信電商”40家、“花木誠信企業”20家﹔新河鎮、顏集鎮、廟頭鎮等花木電商重點鄉鎮也定期評定“十佳誠信電商”“電商誠信經營戶”“誠信花木供貨商”,在全社會營造崇尚誠信的濃厚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沭陽縣還探索對失信電商實施聯動懲戒,由縣信用辦牽頭,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對電商從業人員實施信用監管,構建起“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體系。

“隻要被依法認定為失信人員,將面臨限制獲取政府財政性資金、補貼,限制評優評先、限制享受綠色通道辦理等各類聯動懲戒措施。”沭陽縣發改局局長、信用辦主任喬德素說。

在先進典型的誠信引領和熏陶下,沭陽電商已經從“要我誠信”徹底轉變為“我要誠信”。“誠信建設隻有起點,沒有終點。”沭陽縣委副書記、代縣長王瑞表示,將繼續創新工作舉措,持續推動電商誠信體系建設取得更大成效,真正讓誠信基因融入花鄉人民的血脈之中,把誠信沭陽的品牌擦得更亮。(魏歡慶 柏志勇 呂述謖 黃啟源)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