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雙減”政策深入推進 揚州期末考變身闖關嘉年華

2022年01月11日15:42 | 來源:揚州
小字號

原標題:揚州:“雙減”政策深入推進期末考變身“闖關嘉年華”

“萌娃快樂摘星”“拼音闖關”“拼搭魔法屋”“奇思妙想”……本周起,我市小學低年級學生進入期末考試時間,隨著“雙減”政策的深入推進,往年落在紙上的期末考也變成了闖關嘉年華。

學校:更輕鬆有趣味期末考變“闖關”

玩著跳房子游戲算口算,翻著字典查生字,看著圖畫說成語……這是寶應縣實驗小學針對一年級學生期末測評開展的“銀杏萌娃快樂摘星”活動,學生通過闖關的游戲方式,寓學於樂,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完成了對本學期語文數學學習的檢驗。活動結束,孩子們意猶未盡,直呼“太有意思了”!

“為了本次活動的順利舉行,教科室制定活動方案與評價標准,教導處統籌安排,總務處協助精心布置場地,年級組具體落實,對參與老師進行培訓與全程統籌等。”該校校長賈元榮介紹,活動結合了一年級語文和數學學科特點,設置了“小小朗讀者”、“小小講述者”、“小小書法家”、“動手達人”、“述理能手”、“口算大王”等一系列闖關游戲,重在考查學生語文聽說讀寫的能力,數學口算、動手操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突出了學生的主體地位,讓期末的綜合考查變得更輕鬆,充滿趣味性。

家長:變換方法復習,陪考一族有喜有憂

目前部分小學低年級的期末測評正在陸續進行中。取消了筆試后,讓不少家長喜憂參半。

我市西區一小學一年級學生家長袁芳說,原本想象中的備考就是讓孩子多寫多練,但面臨“雙減”后的期末考,她不得不改變“方向”,以語文這門學科為例,期末評價中課堂表現佔30%、平時作業40%、期末闖關佔30%,從比重來看,學校更關注孩子平時的學習態度及表現,但她認為“闖關”依然要認真對待。

“取消筆試總體而言挺好的。”東區一小學家長房菲的孩子今年剛上一年級,以前孩子和家長都把重心放在期末,現在轉移到了平時,因為考核內容涉及到課堂表現和平時作業,“小學階段,基礎功夫在平時,考試方式也很靈活,無紙化有利於提高孩子的表達能力,思考能力。”

房菲也擔心,孩子與老師面對面交流會緊張,原本會的題目可能答不上來,性格內斂的孩子會比較吃虧,“現在每天讓孩子讀課文,練拼音,背古詩,不僅要會背,還要會說,其實面試難度系數不低。”

同時她也提出顧慮:雖然一二年級取消筆試,但三年級往后每次考試都是筆試,到了那個時候是否會形成一道分水嶺,趕不上的孩子就會有落差。

老師:讓教育主陣地回歸課堂

對於家長的顧慮,揚州市班主任名師工作室指導老師張志強認為,小學階段筆試時間推后兩年,其實是對學生公平的,沒有必要過早讓孩子接觸這種“筆試”壓力,一二年級家長需要關注孩子的興趣愛好,培養良好的學習、閱讀、運動的習慣,從老師角度來說,需要做好相應的解釋工作,幫助家長轉變觀念。

“為有效落實‘雙減’政策,減輕學生過重的學業負擔,各小學都在開展作業設計和考試形式的研究,做到作業內容減量增質、考試形式從單一到多元,讓學生的學業負擔進一步減輕。”汶河小學副校長喬華表示,學習都需要溫故而知新,評價也是教育當中不可或缺重要環節,但“闖關”不是期末評價的全部,是以游戲形式進行評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學習自信,讓教育主陣地回歸課堂。(楚楚)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