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宿遷市委書記王昊:以過硬發展業績走出具有宿遷特色的現代化之路

2022年01月12日07:3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過硬發展業績走出具有宿遷特色的現代化之路

“扛起新使命 譜寫新篇章——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全媒體新聞行動近日走進宿遷。宿遷市委書記王昊接受省主要媒體採訪。

王昊表示,省黨代會發出了堅決扛起三大光榮使命的號召,動員全省上下奮力開創江蘇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宿遷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堅持“四化”同步,致力共同富裕,矢志多作貢獻,積極探索具有宿遷特色的現代化建設新路子,努力以過硬的發展業績讓江蘇現代化之路豐富多彩。

錨定四個發展定位,

奮力實現跨越趕超

記者:省黨代會對未來五年的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為全省上下指明了方向、繪好了藍圖。宿遷是如何對照省委要求、謀劃“十四五”發展的?有什麼樣的目標定位和奮進追求?

王昊:省黨代會對未來五年江蘇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為我們奮進“十四五”指明了目標和方向。結合宿遷實際,我們確立了四個方面的目標定位,就是建設“改革創新先行區、長三角先進制造業基地、江蘇生態大公園、全國文明誠信高地”。

首先是,改革創新先行區。省委、省政府賦予宿遷建設“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區的重大使命,為我們加快發展創造了歷史性機遇。我們將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為統攬,強化改革的體系、政策、平台、制度等方面集成,努力推出一批有影響的首創性改革,為宿遷跨越趕超集聚更強大的動能,努力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優異的答卷。

其次是,長三角先進制造業基地。當前宿遷最需要補的是工業化這一課,不斷強化工業的支撐作用,堅持工業強市、產業興市這一條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通過“十四五”的努力,爭取在長三角產業布局中搶佔一席之地,進而更好地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

第三是,江蘇生態大公園。生態是宿遷最為寶貴的資源,應該成為宿遷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我們必須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作為推動發展的根本原則,圍繞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努力打造讓綠水青山得到充分展現、金山銀山得到充分體現的美麗江蘇“宿遷樣板”。

第四是,全國文明誠信高地。宿遷以全國第一的成績創成、第二的高分蟬聯全國文明城市。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放大文明誠信優勢,加快建設“好人之城”“志願之城”“慈善之城”,努力把宿遷打造成為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全國文明誠信高地。

堅持“四化”同步,探索具有宿遷特色的現代化之路

記者:省黨代會強調,要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宿遷將如何扛起光榮使命,通過什麼樣的路徑續寫新的華章、實現現代化目標?

王昊:省黨代會發出了堅決扛起三大光榮使命的號召,動員全省上下“奮力開創江蘇現代化建設新局面”,讓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但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全省現代化建設短板還是在蘇北,在一定程度上,蘇北現代化建設的速度與成效決定著全省現代化的程度與成色。對於宿遷來說,我們一定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堅定信心、開拓進取,積極探索具有宿遷特色的現代化建設新路子,努力以過硬的發展業績讓江蘇現代化之路豐富多彩。

具體到工作中,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四化”同步作為基本路徑,充分發揮工業化的引領和帶動作用,積極構建先進制造業產業體系,加快做大做優做強工業,為經濟社會發展筑牢根基。充分發揮信息化的賦能和驅動作用,加快推動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促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后發快進發展數字經濟。充分發揮城鎮化的支撐和聚合作用,著力完善科學合理的城鎮體系格局,加快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持續做好城鎮化“后半篇文章”,推動中心城市、縣城、集鎮實現功能互補、協調發展。充分發揮農業現代化的基礎和保障作用,著力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積極推動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型升級,加快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

致力“多作貢獻”,為全省大局爭光添彩

記者:省黨代會明確指出,支持蘇北地區發揮優勢,努力實現跨越趕超。宿遷作為蘇北的一分子,在新征程中,將如何落實省委部署、為全省大局作出應有的貢獻?

王昊:實現跨越趕超,既是省委對蘇北的殷切希望,更是我們自身發展的迫切要求。從宿遷來看,經過建市以來20多年的奮斗拼搏,具備了一定的基礎和條件。進入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宿遷市委、市政府提出從“不拖全省后腿”到“為全省多作貢獻”的重大轉變,就是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進一步聚焦“進”的導向、突出“快”的追求,讓“快”成為宿遷發展的常態,力爭“走在蘇北前列、快於全省平均、領先區域發展、趕超全國梯隊”,做到既為宿遷一域爭光,更為全省大局添彩。

圍繞“多作貢獻”這一奮進追求,要增強“四性”:一是增強思想堅定性,對照“國之大者”的要求,把宿遷發展放到全省、全國大格局中考量,推動各方面工作能快則快、能高則高、能優則優,力爭經濟總量全省佔比逐步提高、發展速度持續保持全省領先、專項工作努力實現更多突破。二是增強追求引領性,就是要有更高的目標定位、更嚴的標准要求、更硬的工作作風,把“多作貢獻”的奮進追求體現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三是增強發展預期性,聚力聚焦經濟發展高質量、城鄉統籌高標准、生態環境高顏值、人民生活高品質、文明誠信高水平、社會治理高效能“六高”目標,快見成效、多作貢獻。四是增強工作實效性,要踏踏實實做、前赴后繼干,努力把“施工圖”轉化成“效果圖”,讓“多作貢獻”實實在在地體現到各項發展指標中去。

打造“心中之心”,建設“園中之園”

記者:省黨代會提出加快推動江淮生態經濟區建設,著力打造江蘇發展的“綠心”,加快建設江蘇生態大公園。宿遷作為江淮生態經濟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如何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在江蘇生態大公園建設中展現擔當作為?

王昊:根據區位條件和生態優勢,宿遷應該成為江蘇“綠心”的“心中之心”、江蘇生態大公園的“園中之園”。作為江淮生態經濟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宿遷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主動融入省“1+3”重點功能區建設,努力打造以生態為底色、以產業為支撐、以綠色為方向的生態大公園。具體來說就是:打造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大公園。在珍惜好、利用好、維護好良好生態稟賦的基礎上,更大力度推動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不斷增加發展的“含綠量”和“含金量”,全面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打造環境更加優美的生態大公園。充分發揮“三河兩湖”的生態優勢,持續推進生態系統保護修復,讓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空氣更清新,讓生態大公園的模樣看得見、摸得著、可感知。打造人民生活幸福的生態大公園。致力推動生態資源得到充分利用、生態價值得到充分體現、生態產品得到充分供給,努力讓好生態成為人民群眾最普惠的享受需求。

□ 本報記者 朱文軍 史偉 孫巡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