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保留原貌 南京讓老建筑老街區“活”出新意

2022年01月12日07:4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老建筑老街區“活”出新意

南京頤和路十一片區,眾多市民前來參觀。 本報記者 宋寧 攝

“一條頤和路,半部民國史。”元旦前,南京保護規模最大的歷史文化街區——頤和路歷史文化街區,向公眾開放“十一片區”。這是頤和路街區第二個對外開放的片區。自2013年頤和路街區開放“十二片區”后,無數市民游客徜徉其中,親近歷史、品味文化、感受美好。

頤和路街區的“門”開得更大,浦口火車站歷史風貌區即將揭開“先導區”面紗,還有兩處歷史建筑在全球范圍內征集到滿意的活化利用方案……古城南京,老房子、老街區的出新利用,姿態活躍又富有新意。

告別“假古董”,

新舊和諧共存

南京浦口火車站歷史風貌區建筑保護利用工程,由來自清華大學、東南大學的兩個團隊負責。風貌區內劃出1.3萬平方米的啟動區,其修繕出新進入收尾階段。

從建於110年前的火車站站房,到此后各個年代陸續面世的建筑,南京浦口火車站歷史風貌區有著豐富的歷史印記。啟動區內的津浦路5號,是1910年前后由英國人建的磚木建筑,民國時期曾作為浦口火車站的配套旅社,屬區級不可移動文物。津浦路5號外部修繕已經完成,內部結構、空間格局幾乎未變。這棟總面積1309平方米的建筑,新織補建筑大約100平方米,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歷史面貌。

東南大學團隊負責人、東南大學建筑學院教授周琦說:“我們拆除剝離一些違章搭建,以展現建筑本來面貌,同時為織補新建筑騰出空間。”津浦路5號呈“口”字形,院子中間原來有一個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廚房,是上世紀70年代加建的。“我們拆除這個廚房,織補一個鋼木體輕質建筑,起到中庭陽光房的效果,游客可以透過玻璃欣賞紅磚牆的共享空間,未來可能成為網紅打卡點。”

周琦特別談到:“過去的織補方式,是做一些跟歷史建筑類似的‘假古董’,導致人們誤把‘假古董’當成‘真寶貝’。舊的就是舊的,新的就是新的,我們希望百年歷史被保護下來,同時新做的東西人們也能一眼看出來。當然還有個原則,新建筑是謙虛低調、尺度適宜的,新舊建筑和諧共生形成整體。”

經歷110年的風雨,津浦路5號經過多次加固。例如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建筑外側被添上一圈混凝土梁和柱——它們如今也已斑駁脫落。“我們決定把這些防震痕跡保留下來。”周琦告訴記者,“任何歷史街區都有不同年代的印記,浦口火車站歷史風貌區是110年的發展疊加而成的場景,要讓走進風貌區的人們感受百年滄桑變化。”

頤和路街區分為13個片區,其中“十一片區”包括5幢文物建筑、2幢風貌建筑和輔助用房,佔地6260平方米。“十一片區”有兩棟建筑,牆體設計簡潔、有較大落地窗戶,看起來是現代建筑。南京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高級城鄉規劃師、街區規劃項目負責人之一冒丹介紹,原先的兩棟建筑並非文保單位,受損非常嚴重,因此拆掉了。再建新的房子,沒有去仿造民國建筑,仿也仿不好,而是採用較為環保經濟的現代建筑方式。

“十一片區”內部,有的圍牆採用玻璃磚、木質格柵等新材料織補。用周琦教授的理論去觀察,記者感到新舊共生、虛實相間,確實有和諧之美。

全球征方案,

更加注重系統思維

1月10日上午,記者來到南京第二機床廠舊址、如今的南京國家領軍人才創業園,尋訪吸引11個國家設計師關注的“28號樓”。蒙蒙細雨中,這一紅磚建筑更顯歷史滄桑感。

28號樓產權單位金基集團設計管理部總監張輝介紹,從1897年始建的江南銀元局,到上世紀50年代組建的南京第二機床廠,再到如今的國創園,這片區域見証城市變化,保存了寶貴記憶。

國創園內42棟老廠房,除了最北側的28號樓,其他都已陸續修繕利用。去年,南京市委宣傳部、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發起“歷史建筑活化利用建筑設計方案競賽”,選擇28號樓、南京大校場機場瞭望塔,面向全球征集設計方案。全球352名設計師為它們的變身傾注心血,經過專業評審、網絡投票等環節,兩個方案獲評“優勝實施獎”。

即將實施的《廿八巷》方案,將把28號樓打造成一個公共文化空間,其北側入口與北面的西五華裡自然銜接。這個方案在保留歷史建筑的同時,實現建筑與城市的銜接過渡,得到產權單位的認可。

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是一個重要課題。人們在實踐中越來越認識到系統思維、科學謀劃的重要。“城市復興的核心是產業重構,策劃要走在前頭,產業定位要走在前頭,要清楚在復興規劃中,引進什麼樣的產業、構建什麼樣的文化體系、滿足老百姓什麼樣的需求。”張輝表示,從競賽中學習到的保護思維,也將運用到集團擁有的其他產業街區中去,給歷史建筑最優保護。

大校場機場瞭望塔將建成一個文化空間。瞭望塔產權單位南京威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齊奔說,勝出方案較大程度地保留了建筑原有風貌,規劃的功能定位與整個片區規劃相吻合。

記者感到,全球征集這樣的“高調”舉動,透出政府部門明顯用意,即高起點、高質量推動歷史建筑保護。兩個優勝方案的落地情況如何?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名城處處長王昭昭坦陳,“歷史建筑保護隻能慢慢來,打好基礎才會走得更久遠。”

冒丹告訴記者,“十一片區”約10個院子,活化過程用了3年,實施修復前的最后一次現場調研,20余人用了兩個月,“摸清建筑現狀,才能做到應保盡保。”在浦口火車站歷史風貌區,周琦教授團隊做了歷時9個月的實地調研,對區域內每棟房子、每個街區,甚至每棵樹都了如指掌。

以用促保,

讓建筑“活”起來

1月6日中午,頤和路街區“十一片區”,藝術中心、婚紗店、咖啡店已開門“迎客”。正在拍照的攝影愛好者陳康對記者表示:“終於可以走進這些民國建筑,不用隔著圍牆拍照片了。”

早在1985年前后,南京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就開始負責編制“頤和路民國公館區環境整治規劃”。冒丹說,保護理念在漸進式更新,到了2016年已經由原來的“保下來”明確轉變為現在的“活起來”,強調活化使用。

怎麼利用,頗有講究。王昭昭認為,保留原有功能將最小程度改動建筑。頤和路街區誕生之初就以居住功能為主,因此規劃確定的開放空間限制在40%以內。“十一片區”引入人流量不太大的商業業態,是基於對建筑瞬時空間承載量等因素的測算,如此才能夠達到最小干預目標,最低程度改變房屋結構。

她分析,南京22個歷史風貌區之一的小西湖片區,因歷史建筑年代較淺,房屋多為民間自建,可以用“保護+文化+商業”的模式,可以將片區打造成“網紅”,但這種做法無法復刻到其他歷史街區。

在浦口火車站歷史風貌區,津浦路南邊曾是浦口火車站,北邊有輪渡,當地曾是城市中心。啟動區目前正圍繞文博展示、創意書店、特色民宿等規劃業態進行招商,希望充分彰顯片區的建筑文化、長江文化、文學影視等價值。“浦口火車站擁有豐厚歷史資源,值得更好地保護和活化使用,理應成為帶動區域經濟文化發展的地標。”周琦說。

去年12月,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歷史建筑保護利用的通知》,其中提到“堅持以用促保,加強歷史建筑活化利用”。具體的要求包括:加固修繕保護體現歷史建筑核心價值的外觀風貌、典型構件,消除安全隱患,有條件的可依法通過加建、改建和添加設施等方式適應現代生產生活需要﹔規劃資源、建委、房產、文旅等部門,堅持以用促保,研究制定歷史建筑活化利用的規劃、土地支持政策等,集中打造培育一批歷史建筑活化利用成果。

東南大學建筑歷史與理論研究所副所長沈旸認為,歷史建筑體現了因城而異和因地制宜的地理人文特色,擁有長期形成的視覺特征,也是傳統文化的物質載體。作為鮮活的城市記憶和文化見証,歷史建筑、歷史文化街區、歷史地段不應成為城市中的盆景或孤島,而是可以在公共服務、社區營造、文化傳承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乃至成為城市更新行動中的新驅動力。

□ 本報記者 徐冠英 劉春 徐睿翔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