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开发区:打造“美丽宜居街区” 守护乡愁与文脉

2021年11月02日14: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连云港开发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打造“美丽宜居街区”的幸福家园,让乡愁与文脉在古建保护中延绵。

“街角公园、围墙涂鸦、电商直播……‘张学瀚故居’周边区域已经成为体验朝阳美丽宜居生活最‘顶流’的公共空间。”连云港开发区朝阳街道新县一居民说。

自2021年3月,美丽宜居街区塑造项目启动以来,连云港开发区全力推动对朝阳街道新县老街区域的历史建筑进行保护,结合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民俗文化等,深入挖掘“张学瀚故居”的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努力寻求“古建保护”“公共利益”“商业可持续”的三者平衡,多层面挖掘老街区的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引导历史建筑的社会、经济、文化价值重新回归,重新建立历史建筑与居民的良性关联,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如何赋予这座旧建筑新的使命,让它“活”起来?连云港开发区始终秉持匠人之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保护,精心打造街区文化传播驿站,复原生活场景,进一步强化对朝阳周边地区的民国时期文化传播功能。同时,叠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公众文化交流功能,利用张学瀚故居1600平方米的院落定期举办的非遗文化大集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到面塑、剪纸、淮海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故居院落内特意增加的设施完善的群众大戏台,成为远近闻名的淮海戏训练、民间艺人交流聚会演出场所。

与历史建筑相伴而生的老街巷同样是那一时期文化的传播载体。连云港开发区在美丽宜居街区塑造中,以保留老街区的原有的城市肌理、街巷格局、建筑组织方式为基础,只对部分街巷和院落的尺度进行调整,以充分延续其所具有的苏北山地村落地域特色的空间文化符号;通过雨污分流改造、街角公园、庭外墙边绿化、民居围墙涂鸦等景观小品打造,营造舒适清新慢行空间;同时,通过对历史建筑材料的截取改造,形成兼具历史现代特征的文化符号,推广应用到美丽宜居街区中不同时期的建筑立面上,打造独具特色的苏北山地型美丽宜居街区。

引入新业态,精心打造特色电商孵化基地。连云港开发区充分利用历史建筑本身的建筑特色、年代感,在互联网、社交媒体及新的消费观念的推动下,通过当下最热门的“直播+”形式,全面赋能电商、民宿、文化传播等领域,将新兴的特色电商产业孵化、民宿等新兴产业植入为新县老街区,为街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目前,利用张学瀚故居附房改建的电商孵化基地已建成投用,连云港开发区电商直播选品中心、村居电商直播选品中心以及网红直室已经建成,正在积极招商之中;依托朝阳丰富的旅游资源的主题民宿正在规划设计之中。(李海霞 贺成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