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中國黃海濕地博物館在江蘇鹽城正式開館

2022年01月12日19: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黃海濕地博物館夜景 郜野喬攝

人民網鹽城1月12日電 (馬燾燾)1月10日,全面展示黃海濕地生態區域自然人文的主題館——中國黃海濕地博物館在江蘇鹽城正式開館。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江蘇省副省長儲永宏,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前主席、黃海濕地研究院名譽院長章新勝,自然資源部總工程師張佔海,鹽城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周斌,鹽城市政協主席陳紅紅,鹽城市委副書記羊維達等出席開館儀式。

中國黃海濕地博物館內景 郜野喬攝

中國黃海濕地博物館是由原鹽城火車站改建而成,按照國家一級博物館標准建設。博物館外觀以丹頂鶴展翅飛翔為靈感,以打造“濕地科研國際交流中心、濕地科普大眾推廣中心、生態服務責任擔當展示中心、黃海濕地管理監控中心”及創建在全國乃至全球具有影響力的一級博物館作為整體目標,是鹽城市著力打造的集空間展陳、公眾教育、生態展示、旅游集散等功能為一體的“城市生態綜合體”。館內主展區分為海陸天成、天際旅程、河海交響、濕地家園、全球使命中國擔當五個主題和多功能報告廳等。為了展示更全面的濕地生態空間,黃海濕地研究院收集了途經鹽城的416種鳥類信息及遷徙軌跡,結合館內黃海濕地動態監測平台,聯動全域遠程監控點,完整記錄整個候鳥遷飛區實時監測數據,打造黃海濕地博物館之“眼”,助力黃海生態保護。

鹽城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周斌致辭 郜野喬攝

周斌在致辭時說,鹽城地處中國黃海之濱、江蘇沿海中部,有著太平洋西岸和亞洲大陸邊緣面積最大、生態保護最好的海岸型濕地。這裡不僅成為全球候鳥遷飛線路上的重要節點,也讓鹽城成為充滿生機和希望的一片熱土。隨著中國·鹽城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更加堅定了我們保護自然生態的信心和決心。中國黃海濕地博物館是生態文明成果的展示館,是深化濕地國際科普科研和交流合作的科技館,是全方位呈現黃海濕地自然人文風貌的主題館。“我們將嚴格履行《世界遺產公約》,充分發揮博物館引領作用,探索一條濕地保護與開發互動並進的發展之路。希望大家一如既往關心支持鹽城尤其是黃海濕地的可持續發展,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鹽城市領導王榮、陳璐、薛盛堂、費堅、陳衛紅、吳本輝、陳平、蔣巍、湯如軍、王連春、孫大明,市政府秘書長劉光球等參加活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