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記者直擊|蘇州木瀆鎮居民期盼老房解危:“讓人住得提心吊膽”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2年01月13日07: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平房住戶唐金蘭的家。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當地居住環境之雜亂令人堪憂。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近日,江蘇蘇州市吳中區木瀆鎮翠坊北街9號的部分居民聯名向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他們居住的房屋建於上世紀50年代和70年代,由於年代久遠,現已出現外牆剝落、牆體裂縫、鋼筋裸露、地基下沉等現象。木瀆鎮建設局副局長史憬向人民網表示,該局正在對全鎮既有建筑逐步排查,對排查中發現的相關隱患建筑,原則上出具專家認定的加固方案進行加固處理,如有確需解危的建筑將按照相關手續進行解危。

人民網記者實地探訪發現,該區域有樓房3棟、平房3排,其中平房住有9戶人家,樓房住有76戶人家,多處平房外牆上標注了“房屋危險,嚴禁靠近”的字樣。“一遇到刮風下雨,總感覺房子搖搖欲墜。”平房住戶唐金蘭說,她家房屋41平方米,是單位分配的房改房,建於上世紀50年代。記者看到,平房屋頂已有破損,上面用塑料布和彩鋼瓦等進行遮擋。

屋頂破損處被塑料布和彩鋼瓦蓋著。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樓房住戶林菊芬(左)稱不久前樓上掉下水泥塊,“住得提心吊膽”。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據樓房住戶林菊芬反映,這裡三棟樓房原是建於1976年的公房,業主大都已辦理產權証。“前段時間,樓上還有水泥塊掉下來,讓人住得提心吊膽。”她希望當地政府能統籌考慮,盡快搬遷解危。

木瀆鎮是歷史文化名鎮,因春秋時期吳王夫差在此建造姑蘇台和館娃宮以致“積木塞瀆”而得名,亦有“吳中第一鎮”之稱。針對當地既有建筑安全狀況,記者從木瀆鎮政府了解到,為吸取“7·12”吳江四季開源酒店坍塌事故教訓,該鎮在去年9月份出台了《木瀆鎮既有建筑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專項實施方案》,提出對全鎮既有建筑安全隱患開展大排查大整治。目前,全鎮已排查既有建筑約2000幢,錄入蘇州市房屋安全信息管理平台系統約2500萬平方米,完成農村房屋安全信息採集排查工作5641戶。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