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開啟新征程 南通各地繪出未來五年發展路線圖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2年01月14日07: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南通市崇川區第二屆人大第一次會議開幕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江蘇長江以北首個萬億之城2021年再創佳績。元旦前夕,南通市委十三屆二次全會(以下簡稱“市委全會”)披露一份漂亮答卷:預計2021年全市經濟總量突破1.1萬億元,增長8.5%左右。新年伊始,南通各地陸續召開兩會,在交出過去一年發展成績單時,也為新一年發展立下目標,並描繪了今后五年的發展藍圖。

南通市委書記王暉在市委全會上提出,該市將堅定扛起使命擔當,以實干創造、以奮斗作答,加快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面對新的發展目標,各地有怎樣的謀劃?人民網記者對此進行探訪。

過去一年答卷亮相

近日,南通7個縣(市、區)過去一年的成績單一一亮相,其中,各地地區生產總值(預計)頗為亮眼:崇川區1600億元以上、通州區1610億元、海門區1600億元、如皋市1410億元、啟東市1380億元、海安市1380億元、如東縣128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是崇川、海門區劃調整一周年。2020年7月17日,江蘇省政府公布南通市部分行政區劃通知,撤銷南通市崇川區、港閘區,設立新的南通市崇川區,以原崇川區、港閘區的行政區域為新的崇川區行政區域。撤銷縣級海門市,設立南通市海門區,以原海門市的行政區域為海門區行政區域。

新崇川區設立以來,民生實事被提到重要位置,該區累計投入101.8億元,推動97項重點民生實事有效落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200余件。近兩年來,崇川區城市更新邁開新步,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項目62個,惠及居民近4萬戶。而海門區表現亦可圈可點,該區兩度榮獲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強富美高”新海門建設站上新起點。

過去五年,南通另五地的表現也各有特色。通州區推進產業腹地、創新智谷、城市綠洲、幸福家園“四大定位”建設,全區地區生產總值連跨5個百億級台階,較五年前增長40.9%。如皋市地區生產總值連跨5個百億級台階,年均增長9%,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啟東市深入實施向海發展戰略、接軌上海戰略,地區生產總值連跨4個百億台階。海安市地區生產總值躍上千億台階,在全國縣域經濟綜合競爭力、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榜中位次大幅前移,分別列第24位、第6位。如東縣地區生產總值連跨五個百億台階,年均增幅全市領先。

未來五年怎麼干

記者注意到,在此次兩會上,各地今后五年奮斗目標逐一新鮮出爐。其中,通州、如皋、啟東等地都立下目標,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000億元。崇川區提出,力爭到2026年,經濟總量超2350億元。海門區表示,將推動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持續快於全市,經濟總量處於南通領跑位置。海安明確,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5%左右,全國百強排名進入前二十。如東則朝著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以上的目標奮進。

目標已定,實現目標的路徑圖又是怎樣的?崇川區代區長楊萬平提出,今后五年,當地將緊扣南通打造江蘇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的目標定位,切實扛起主城區使命擔當,具體將在扎實推進高水平建設創新活力城、高端產業城、水韻生態城、文明品質城、平安幸福城“五城”建設上下功夫,全力提升首位度,著眼全省爭進位。

通州區長王少勇表示,未來五年是該區打造新高地、建設硬核區、跑贏新賽程的戰略機遇期,將在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壯大創新驅動引擎、打造城鄉融合標杆、厚植綠色發展底色、塑造民生幸福典范和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等六方面取得突破。

在海門區長沈旭東看來,未來五年的圖景是:共同富裕取得明顯進展,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現代化建設示范區展現出現實模樣。要實現這些目標,具體需要在創新驅動、產業轉型,區域協調、開放融合,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同富裕、全齡友好以及社會治理、平安建設等方面發力。

在如皋的發展藍圖上,今后五年是當地“弘揚治沙精神、全面乘勢聚力,高質量建設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的關鍵五年,也是如皋高質量發展的攻堅期、轉型創新的加速期、城市能級提升的突破期、民生福祉持續提高的普惠期。如皋市長王鳴昊指出,將突出高質量發展主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入推進產業興市、創新強市、生態立市,勇當長三角北翼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啟東市長楊中堅說,今后五年,是啟東實現跨越趕超的關鍵五年,該市將以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為導向,深入實施向海發展戰略、接軌上海戰略,跑好第一棒,奮進新征程,加快建設滬蘇一體融合發展窗口城市。

對海安而言,“一帶一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沿海發展”等重大戰略交匯疊加機遇令其振奮,產業基礎堅實、科創鏈條完備和樞紐優勢突出的特點讓其頗有信心。海安市長譚真介紹,當地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促進共同富裕,全力打造“樞紐海安、科創新城”,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未來五年是如東搶抓機遇、加速發展,推動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的關鍵時期,如東代縣長陳雷表示,該縣將圍繞“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總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改革創新,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堅定不移走好向海發展之路。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