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多項文件落地實施 無錫宜興加快推進城市國際化

2022年01月14日15:38 | 來源:宜興市融媒體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宜興繪就加快推進城市國際化路線圖

近日召開的市委十四屆二次全會表決通過了《中共宜興市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省、無錫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加快推進國際化的決議》,要求按照《關於加快推進國際化、打造區域性國際化中心城市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推進國際化、打造區域性國際化中心城市的行動方案(2022—2024年)》等文件要求,加快建設縣域現代化新模式。隨著相關決議、文件的落地實施,一座長三角地區具有較強綜合承載力和輻射帶動力的新興中心城市、區域中心城市、國際開放城市正款款向我們走來。

加快推進國際化、打造區域性國際化中心城市,既是上級賦予宜興的重要使命,又是宜興打造中心城、實現高質量發展、邁進現代化新征程的內在要求。去年,我市通過深入調研、充分論証、科學決策,成立市加快推進國際化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實施意見”,並根據“實施意見”有關部署推出了“三年行動方案”,以進一步明確路徑方向、工作重點、目標任務,全力打好國際化建設主動仗。

為了以全球思維、世界眼光、國際標准塑造城市,我市確立了加快推進國際化、打造區域性國際化中心城市的戰略定位,把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作為根本目標,根據“一帶一路”、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長江經濟帶、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重大戰略部署的要求,以國際化為突破口和切入點,全面融入長三角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的歷史性進程,基本建成長三角地區具有較強綜合承載力和輻射帶動力的區域性國際化中心城市,具體定位為環太湖科創圈璀璨的西岸明珠,寧杭生態經濟帶、蘇浙皖交界雙向開放的產業高地,具有國際韻味的“東方水城”,“兩山”理論走向世界的縣域樣板,彰顯國際人文魅力的中國陶都。

藍圖繪就,宜興加快推進國際化的相關目標和時間表、施工圖也已明確。下階段,我市將按照“當年快速起步、三年初步見效、十年基本建成、未來持續奮斗”的部署,以三年為一階段,滾動推進國際化建設。其中,到2024年,我市將基本建立適應國際化的組織和制度體系,初步形成國際化城市的功能架構,為全面打造區域性國際化城市打下基礎﹔到2027年,形成特色鮮明、優勢凸顯的區域性國際化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展現國際化城市的主要形態﹔到2030年,基本建成區域性國際化中心城市,建成全國一流、令人向往的國際化科技創新之城、現代產業之城、生態宜居之城、文明幸福之城。

立足實際出實招,我市確定了加快推進國際化五項主要任務,即搭建國際化科技創新平台,培育國際化科技創新企業,加強國際化科創人才招引,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著力推進科創國際化﹔打造國際領先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壯大接軌國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建立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發展對標國際的現代服務業,建設國際一流的全域旅游業,著力推進經濟國際化﹔建設具有國際品質的人居環境,打造中小城市綠色發展的國際樣板,提升城市治理的國際化水平,提供國際化的優質生活服務,提升城市形象國際知名度,著力推進城市國際化﹔建設世界級的陶文化之都,打造國際知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運動休閑城市,培育有國際影響的文化創意產業,著力推進文化國際化﹔提升干部的國際化理念,建設國際化人才隊伍,培育市民的國際化素養,著力推進人的國際化。

未來三年,我市計劃圍繞五項主要任務,通過實施102項具體舉措。市加快推進國際化工作領導小組將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積極協調解決重點問題,確保重大載體、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和重要改革舉措實施順利。同時,我市還將加強督促檢查,並將國際化建設重點任務完成情況,納入市高質量發展考核體系﹔加強宣傳引導,健全政府與企業、社會的信息溝通和交流機制,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國際化建設營造良好氛圍,加快提升城市國際化水平。(記者李 震)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