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南通通州:以生態“含綠量”提升發展“含金量”

2022年01月14日15:43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生態“含綠量”提升發展“含金量”

冬日清晨,雖然寒冷,但已有不少市民沿著通州區南山湖邊的綠道跑步。一位正在快走健身的老人對記者說:“這裡環境好,猶如一個大氧吧,我們幾個老鄰居都喜歡在這裡鍛煉,這幾年,通州區的環境越來越好,我們有目共睹。”

扎實開展“263”“三河三行業”“散亂污”專項整治行動,關停並轉涉污企業353家,川姜“大會戰”“利劍行動”接連告捷……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上升14個百分點,PM_2.5年均濃度下降40%﹔劣V類河道和城區黑臭水體全面消除﹔農業廢棄物回收率達95%,土壤環境質量持續鞏固提升﹔新改建污水管網134公裡,疏浚河道460公裡﹔完成大氣治理項目863個……11日召開的通州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用事實和數據向公眾展示了近年來該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優異成績。

通靈橋區域是通州區較早的工業集中區,集聚了11家企業,部分企業因廢氣廢水問題突出,影響了周邊環境和群眾生活。2017年,通州區將通靈橋區域環境整治列入當年97個實事項目清單。污染企業拆除后,先后投入3000多萬元,在該區域遺留地塊實施景觀綠化工程,進行生態修復,平整的土地上種上兩萬多棵樹木,綠化面積達14萬平方米。經過數年努力,這一帶生機盎然,置身其中可以感受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融。

通州區突出綠色產業發展特色,加快培育產業競爭優勢,使創新生態持續優化,區域創新能力全面提升。目前,全區高新技術企業324家,總數實現翻番,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41.9%。初步形成集芯片設計、檢測、高端印制線路板、半導體材料等多個門類的全產業鏈體系,國家集成電路零部件產業園在通州成功開園,產業集聚發展成為全市典范。

近年來,通州區還大力激發綠色農業發展活力,“農業+生態”“農業+旅游”“農業+電商”等新業態加速成熟,開心農場、金土地、鮮花小鎮、漁灣水道等依托生態資源的一批農旅產業項目,推動了農業與二、三產業有機融合發展,在展現通州農耕文化底蘊的同時為農民帶來良好的生態經濟收益。

去年創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是對通州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國家級認証”。“推進生產、生活、生態融合共生,以發展‘含綠量’體現發展高質量。”通州區委相關負責人表達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心。據介紹,通州今年將抓好各級環保督察、巡察巡視及“回頭看”交辦問題整改,確保問題動態清零﹔確保空氣優良天數比例持續上升,讓藍天成為常態﹔保持市考以上斷面水質優III比例100%,讓碧水成為風景﹔提升固廢處置能力和資源化利用水平,讓淨土成為寶貴資源。同時,在綠色轉型上加快步伐,推進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織密生態環境監管網,完善全過程監管和雙向反饋機制﹔堅定不移推進長江大保護,深入打好“十年禁漁”持久戰﹔深入推行排污許可和生態損害賠償制度,用好執法監管、司法懲處兩把利劍,為后續發展留下生態空間。

本報記者 任溢斌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