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燃氣新國標本月起實施:老式膠管禁用 開放式廚房不給通氣

2022年01月16日13:01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老式膠管禁用,開放式廚房不給通氣!燃氣新國標本月起實施

燃氣行業國家新標准-《燃氣工程項目規范》GB55009-2021,從本月起實施。在這個強制性工程建設規范當中,有很多與居民日常用氣有關的新要求。比如,居民家中常見的的老式燃氣膠管將被禁用﹔開放式廚房因不安全明確不予以通氣﹔而用戶還不太熟悉的燃氣自閉閥,未來可能成為家中“標配”。

【老式膠管易老化脫落 不再允許使用]

燃氣行業的統計數據顯示,因燃氣膠管脫落、老化開裂、鼠咬漏氣等引發的事故在所有家庭燃氣事故中佔比較高。

在今年1月1日起實施的《燃氣工程項目規范》GB55009-2021中就明確了:當家庭用戶管道或液化石油氣鋼瓶調壓器與燃具採用軟管連接時,應採用專用燃具連接軟管。軟管的使用年限不應低於燃具的判廢年限。

南京中燃城市燃氣發展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宋陽表示:“以天然氣為例,原則上灶具的使用年限應該是8年左右,如果是使用軟管來連接,原則上軟管的使用年限也應該是不低於8年的,現在實際使用的膠管制作標准裡,規定的使用時間隻有18個月。這個原則上就是已經把膠管排除在外了,按照新規來看,實際上它推薦的就是不鏽鋼金屬波紋軟管。”

【開放式廚房不具備安全條件 不予通氣】

目前,有部分用戶會將新家的廚房裝修成開放式的,新規明確,這是不符合燃氣安全規范要求的:“廚房裝修成開放式了,與民用的起居室是連通的,而且它不是專用的一個房間,按照規范來看,明確了是不允許的。”

開放式廚房一旦發生氣體泄漏,會迅速擴散到整個房間﹔一旦發生燃氣爆炸,因為沒有任何阻擋,爆炸的沖擊波會直接沖到客廳、臥室等處,產生的破壞力及影響范圍遠大於有門隔斷的情況。目前,各地的燃氣企業正加大對員工的業務培訓,嚴格落實新規要求。在南京,燃氣企業給仍使用老化軟管的燃氣用戶開具隱患整改通知單,督促其整改﹔對於家中為開放式廚房的用戶,堅決不予以通氣。

【引導民用戶安裝自閉閥 保障用氣安全】

在泰州,燃氣企業正在醞釀督促用戶安裝燃氣自閉閥。

泰州市港華燃氣公司客戶服務部經理李建峰表示:“打個比方,你家的膠管突然被老鼠咬斷了,燃氣大量泄漏,這時候自閉閥就起到了緊急關閥的作用,目前自閉閥在我們泰州市場還沒有普遍推廣。未來,我們將根據政府這個文件指導精神,引導客戶安裝。”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田甜、吳紅鯨 泰州台報道)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