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小伙私拉管线采暖致燃气泄露 大脑缺氧差点窒息

2021年12月20日15: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小伙私拉管线采暖致燃气泄露 大脑缺氧差点窒息

冬季是燃气事故高发期,一些违规操作更是容易诱发险情。近日,南京清凉门大街附近有小区住户报修说自家楼道里有煤气味,疑似有燃气泄漏。维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排查,紧接着,又联合民警成功地救下屋内睡着的小伙子。

【太危险!私拉管线接采暖炉 软管脱落燃气泄漏】

城建集团南京港华燃气公司民用服务部维修工程组王俊成发现:“到楼道里面对每户人家进行排查,发现101室他家门缝里面有燃气往外泄漏的情况,机器数值已经跳满了,敲了好长时间门都没有开门,然后我就打了110报警。”

民警立即联系上了101室的业主齐先生。对方说自己儿子前一天上夜班,此刻正独自在家休息。考虑到情况紧急,民警一边通知锁匠,一边联系小区物业。幸运的是,民警赶到时,物业工作人员已经将屋内的小齐叫醒:“这么大的煤气味,你在屋里头,赶快出来、赶快出来!”

小齐表示:“没事,我才睡醒,没事。”

由于长时间吸入燃气导致大脑有些缺氧,小齐已满脸发红、反应迟钝。民警赶紧安排他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

民警:“你现在感觉怎么样?不行我带你到医院。”

小齐:“不用不用。”

维修人员:“这个是天然气,没有毒,但是吸入多了人会窒息,大脑会缺氧。”

民警:“你看他脸红的。”

在呼吸了一会新鲜空气后,小齐的精神明显好转。随后维修人员发现,小齐家里存在燃气管线私拉乱接的情况,因胶管脱落引发了燃气泄漏。

城建集团南京港华燃气公司民用服务部维修工程组王俊成:“他私自从厨房里面接了一根胶管到房间卧室,家里面有一个采暖炉,造成了胶管脱落,所以家里面漏气很严重,这个就是属于私自安装。”

《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中明确,燃气用户不得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一旦被发现有类似行为,需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个人面临10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小齐向民警保证,会立即拆除私拉乱接的管线,并对家中的燃气设施做全面检查。

【冬季这些安全用气要点请牢记!】

专业人士提醒用户,除了不要私拉乱接管线之外,在使用燃气时一定要开窗通风。尽量使用金属波纹管,如果使用胶管需18个月更换一次。一旦发现燃气泄漏,首先打开门窗通风,再关闭室内燃气总阀,远离现场后打电话求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甜、张中玄、朱思远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