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一周丨黨史學習教育下一步:鞏固拓展成果,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張妍
2022年01月17日07: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從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到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從省裡到各市,近一周來,“黨史學習教育”成了江蘇各地工作的高頻詞。省委書記吳政隆強調,學好黨史用好黨史,必須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常學常新、常學常悟、常學常得。

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有一個共同的主題,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和發展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踐行時代使命,厚植為民情懷,勇於擔當作為,團結帶領人民群眾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1月9日,江蘇省委常委會用了一天時間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隨后,1月9日、14、15日,省政府黨組、省政協黨組、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先后召開了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這四場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省四套班子領導分別做了對照檢查,表態發言。

省委書記吳政隆強調,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初心使命,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不斷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筑牢信仰之基、鑄就忠誠之魂、涵養為民之心、堅定奮進之志,堅持人民立場,有大格局、大情懷,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時刻以黨和人民事業為重,始終同人民群眾心心相印、生死相依、命運與共,壓力面前知重負重、矛盾面前迎難而上、危機面前挺身而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敢擔當、善作為,團結帶領全省人民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譜寫新篇章,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許昆林指出,要以此次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新的起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貫徹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找准抓實在新征程上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的工作著力點和突破口,落細落實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各項重點任務,求真務實、埋頭苦干,扎實做好政府各項工作,將“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不斷推向前進。

省政協黨組書記張義珍表示,要堅定歷史自信,更好把握歷史經驗、汲取智慧力量﹔主動擔當作為,充分發揮政協優勢、廣泛凝心聚力﹔牢記初心使命,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自覺履職為民﹔全面從嚴治黨,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忠誠干淨擔當,為服務扛起光榮使命,譜寫新的篇章貢獻智慧力量。

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李小敏表示,對於黨史學習教育發現的問題、會前征求的意見建議、會上相互提出的批評意見,要完善整改方案,落實整改措施,確保整改取得實效,以常委會黨組自身建設的過硬成果在“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更好扛起人大擔當。

如《新華日報》評論員文章所言,“回望是為了更好地出發。”人民網注意到,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次日,江蘇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回顧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吳政隆指出,全省黨員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進一步增強了忠誠核心、信賴核心、緊跟核心、維護核心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把握,進一步站穩了人民立場、厚植了為民情懷,進一步煥發了砥礪奮進、銳意進取的精氣神,進一步強化了建功立業、開創未來的使命擔當。

面向未來,吳政隆強調,邁上新征程,我們要帶著對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的清醒認識和執著堅守,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持續深化歷史認知、堅定歷史自信、強化歷史擔當,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為黨和人民爭取新的更大光榮。

省級層面連續召開有關黨史學習教育的會議后,江蘇各市緊隨其后,陸續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和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

除這兩項“規定動作”外,各地會議、活動也不乏黨史學習教育的主題。如1月12日,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專題調研“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建設情況,表示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建立健全“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推動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1月13日,淮安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審議關於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實施意見和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方案﹔同日,連雲港市召開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議,市委書記方偉強調要鞏固拓展成果,健全長效機制,堅定歷史自信,強化歷史擔當,埋頭苦干、勇毅前行。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