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持续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 巩固创建质效

2021年11月25日14: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崇川区钟秀街道网格员清理楼道杂物。黄欣摄

人民网南通11月25日电 (记者王继亮)“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希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准确把握文明城市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在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上持续用力,不断提升城市的‘颜值’与‘气质’,努力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做出更大贡献。”日前南通召开市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现场推进会,市委书记王晖作出批示。

眼下,南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开展,全市各地呈现“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上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南通市区实现“五连冠”,全域实现“满堂红”。今年4月底,南通全面部署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要求全市上下对照人民群众期盼,紧盯短板弱项,突出老旧小区改造、破旧片区更新、施工工地管理等重点难点,着眼常态长效,系统谋划部署,全面整改提升,持续巩固文明创建质效。

崇川区每周召开现场观摩会,对一些存在问题多、治理难度大的区域、点位,实行四套班子领导领办机制,先后分四批领办40余个攻坚项目。通州区组织1232名楼长参与小区管理、61家路长单位加密包干路段巡查频次、500余名机关干部进社区开展文明共建、24家文明单位安排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海门区建立创建点位“点位长+网格长”联动机制,落实责任单位和属地网格责任;实行文明交通单位、社会、家庭“三通报三提醒”制度。开发区动员机关干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区级机关部门每天安排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南通多地越来越多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来管理城市,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崇川区,钟秀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着力推动网格治理与数据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综合、专属网格为依托,建设“覆盖全面、功能完善、反应灵敏、处置高效”的指挥调度系统,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精准发力。前不久,该街道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将“毓秀家园绿地、楼道堆放物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事件通过“全要素网格通APP”系统上报指挥中心,经指挥中心研判后派单至综合执法队、安监办,物管办,要求部门与社区针对顽症痼疾开展联合整治。三天的联合整治中,楼道及小区绿化带被进行了彻底打扫,全面清除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各种杂物,修剪小区的绿化园林,花圃乱种植被“劝退”,小区单元楼道外划定非机动车辆停放区。

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指出,文明城市建设动态性强,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广大市民生活得更加舒心,更有幸福感和自豪感;要建强社区书记、业委会主任两支队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工作重心下沉到每个小区、每个楼道,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引导带动居民建设好、维护好大家共同的美丽家园。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