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水果店倒閉 南通如皋小伙打工退還8萬多元充值費

2022年01月17日07:3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苦一點沒關系,“良心債”不能欠

1月16日中午,南京市棲霞區萬谷慧商場前,陳偉小心翼翼從包裡取出提前准備好的紅包,一邊還給陸續趕來的29位顧客,一邊連聲道歉。

“錢退了,心裡就踏實了。”今年34歲的陳偉曾經是“橙果園”水果店店主。去年4月店鋪倒閉,欠下顧客8萬多元預付款,陳偉回到家鄉如皋打3份工,每月除了留下300多元生活費,工資全部用來做一件事——還賬。

2019年4月,“橙果園”在邁皋橋華電路開張,因價格親民、水果新鮮,生意漸漸紅火。水果店有了固定顧客群體,陳偉便引入會員模式,累計吸引500多名顧客加入,大多充值二三百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熱鬧的門店逐漸冷清。“連續數月銷售額隻有千元上下,每月虧損1萬多元,我虧得吃不消了。”陳偉關掉苦心經營了兩年的小店。但客戶充值的預付款還有15萬多元沒有消費,他聯系了一部分顧客,將手上6萬多元退還給他們。他專門在店鋪門口貼上紙條,留下手機號碼和在如皋市吳窯鎮的老家地址。“離開南京前,我身上所有的錢都拿出來還顧客了,連回如皋的路費都是問朋友借的。”回家那天,陳偉幾乎身無分文。

回到如皋后,陳偉一口氣找了3份工作。每天早上5點不到就起床,5點半前趕到親戚在吳窯鎮開的一家羊肉鋪。煮羊肉、切羊肉、包裝羊肉,忙活兩個多小時后,他必須在10分鐘內吃完早飯,8點半之前趕到10多公裡外的石庄鎮,跟著裝修隊搬運建材、清理垃圾,一直干到下午5點半。晚上6點半前,陳偉還得趕到20多公裡外的長江鎮送快遞,下班時間是晚上9點。

陳偉告訴記者,這樣打工每個月能掙1萬多元,去掉生活費,剩下的全部用來還債。“將心比心,別人欠了我的錢不還,我肯定也急。這幾個月,除了每月抽一天到南京還錢,我一天都不敢休息。”

好不容易攢下一些錢,可有些顧客沒有登記真實姓名和電話號碼,怎麼也聯系不上。去年11月,陳偉給棲霞區邁皋橋警務站打去求助電話,希望通過警方聯系這些顧客。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有顧客感慨說,自己曾在很多店充值消費,有的店說關就關,沒見過有人這麼主動退錢。

不落一位顧客,不留一筆欠款。打開陳偉的賬單,記者看到,最多的1500多元,最少的隻有幾元,還清一筆就劃掉一筆。“日子苦一點沒關系,‘良心債’不能欠。”陳偉說,他按辦卡先后順序還款,遇到有零頭的,就湊齊整數。

16日,還掉8734元充值費,陳偉在賬單上劃掉最后29筆欠款。歷時9個月,他終於將261名會員的84368元充值費全部還清。“也許今年,我的水果店就會重新開張。”陳偉滿懷信心地說。

□ 本報記者 徐超 通訊員 韓循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