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如東縣委書記陳慧宇:跑贏新賽程 勇當排頭兵

陳慧宇
2022年01月18日07:4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跑贏新賽程 勇當排頭兵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偉大建黨精神,系統闡述了新征程上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向全體黨員發出了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的偉大號召。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以決議的形式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為在新征程上推進民族復興偉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結合如東發展實際,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就是要以偉大建黨精神為引領,將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的智慧力量和激發的愛黨熱情轉化為干事創業、攀高爭先的奮斗激情,全力跑贏“十四五”發展新賽程,勇當長三角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在領悟偉大成就中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百年奮斗初心不改,百年成就激蕩人心。回顧這段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我們深刻領悟到黨的理論成果和思想偉力。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不斷創新實踐中,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我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引和理論基礎。我們深刻領悟到黨的領導地位和堅強核心。黨的百年歷程雄辯地証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離不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充分印証了“兩個確立”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我們深刻領悟到黨的歷史經驗和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推動事業不斷成功,積累了彌足珍貴的歷史經驗,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如東作為中央最早認定的一類革命老區之一,將傳承和發揚好忠誠於黨的紅色基因,更加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道路闊步前行。

在履行光榮使命中進一步激發奮進力量。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將堅決扛起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江蘇的“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認真貫徹落實省委關於沿海高質量發展決策部署,先行先試、奮勇爭先,努力在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中彰顯更多如東擔當。在定位上突出“高”。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大格局,以建設全省向海發展先導區、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為目標引領,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在省市持續爭先進位。在模式上突出“轉”。把推動發展模式由“資源型”“兩高型”向“創新集約型”“綠色低碳型”轉變作為鮮明導向和核心任務,加速破除資源依賴,推動產業質量、效率、動力全面變革,實現更高質量發展。在導向上突出“新”。堅持創新驅動,積極落實制造業創新發展配套政策,加強科創企業導入和培育,加速人才、金融等各類創新要素集聚,打造創新發展新高地。在重點上突出“優”。全力招引一批“專精特新”的創新型優質項目和投資強度大、技術層次高、產出效益好的產業鏈龍頭項目,加快金光如東產業基地、桐昆聚酯一體化、LNG能源島等百億級重大項目建設進度,確保以最短周期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為沿海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在賡續紅色血脈中進一步厚植為民情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站穩人民立場、踐行群眾路線,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高獲得感,就是要讓老百姓的“錢袋子”更鼓。圍繞共同富裕目標,健全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全面增加城鄉居民工資性、經營性、財產性和轉移性收入。實施全民創業行動計劃,營造良好創業環境,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業,不斷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更高幸福感,就是要讓城鄉居民享有更優質的公共服務。聚焦“八個更”要求,不斷提升就業、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供給能力和水平,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同時,以文明城市建設和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為抓手,持續優化城鄉人居環境,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高安全感,就是要讓人民群眾擁有和諧穩定的生產生活環境。切實增強憂患意識,統籌發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著力提升本質安全水平,深化法治如東建設,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推動社會治理實現新提升,確保群眾安全感保持省市前列。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我們必須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始終保持強烈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團結拼搏、砥礪奮進,為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如東縣委書記)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