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政協委員馮岩:加快蘇北向海發展 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極

2022年01月20日17: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省政協委員,宿遷市政協黨組副書記馮岩。張立婷攝

人民網南京1月20日電 (黃啟源)去年年底,江蘇省委召開江蘇沿海發展座談會,指出“沿海是撬動整體發展水平提升的戰略支點。江蘇沿海三市,有兩個在蘇北,加快“向海發展”、提高外向型經濟水平,正處於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相較於蘇南等地區,蘇北整體還存在基礎能力不足、區域協調發展有待深化、產業結構亟待優化等現實問題。江蘇省政協委員,宿遷市政協黨組副書記馮岩建議,加快蘇北向海發展,高位推動、整體聯動、“抱團”發展,走協同共贏之路,“‘十四五’時期沿海加速隆起,將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極,不僅有利於全省經濟基本盤的穩中加固,而且能夠呼應蘇南、支撐沿江、聯動河湖、帶動蘇北。”

馮岩認為,加快蘇北向海發展,首先要推動交通融入,打通互聯互通的銜接路徑。加大對蘇北“公、鐵、水、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力度,重點加快宿連航道以及宿連高速、鹽洛高速等項目建設步伐,推動合宿鐵路、濰宿鐵路等工程盡早開工建設,提高路網能級,增強向海交通的便捷性通達性。支持宿遷保稅物流中心創建,打造內河航運中心,推動運河宿遷港與連雲港海港、徐州國際陸港、淮安空港合作共建,構建陸海聯動、河海連通的現代物流格局,打造向海發展、走向全球的大通關。

其次,推動產業融通,還需打通互補互促的協同路徑。馮岩建議,省級層面打破市域概念,一體謀劃推進蘇北產業布局,尤其是重點產業項目的落戶建設,以高質量的產業項目,帶動蘇北整體發展。要推動蘇北地區加強產業鏈的縱向延展和橫向協作,開展深度合作,實現聯結。比如,以連雲港建設世界級煉化產業基地為契機,推動宿遷石化產業、配套加工項目的對接,實現產業集群發展。再如,推動宿遷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與鹽城、南通等市新能源汽車產業對接,逐步將宿遷打造成汽車零部件加工基地。

此外,馮岩還建議推動機制融合,打通互惠互利的合作路徑。成立蘇北向海發展專項工作小組,優化工作機制,在資金、土地、環境容量等方面給予精准政策支持。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在重點產業、重點企業以及科技創新等方面加強溝通銜接,緊密合作關系,形成互惠共贏的發展格局。鼓勵支持蘇北地區深化服務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在“向海發展”中增強吸引力、贏得新優勢。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