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 建议规划宁宿高铁 助力宿迁向南发展

2021年03月07日08: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7日电(黄启源)作为江苏最年轻的城市,地处苏北的宿迁市与其他地区的差距在高铁建设方面尤为明显。为此,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市泗洪县邮政局归仁支局支局长殷勇建议,规划建设宁宿高铁,助力宿迁向南发展。

在殷勇看来,尽管江苏高铁在“十三五”期间快速发展,高铁里程排名进入全国前三,但苏南、苏北的高铁直通不畅仍是突出矛盾。2019年12月16日,徐宿淮盐高铁正式通车,结束了宿迁不通高铁的历史,“看似通了高铁,实际还是一个出行短板。”殷勇说,乘坐该条线路,市民赴南京需经徐州绕行,行程2小时40分、车费194元,而目前,泗洪到南京的客车车程是2小时30分、车费60元,宿迁到南京的客车车程为3小时、车费82元。“所以,高铁时代的来临并没有吸引旅客选择高铁出行。”他说。

作为宿迁第一条高速公路,宿靳高速(现新扬高速)是其直通南京的交通干线,也是区域内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节假日期间尤为明显,“这充分说明了宿迁向南出行的需求之大”。

“如果规划建设一条宁宿铁路(从宿迁、经泗洪、过盱眙、连天长、接宁淮、达南京),将能实现徐宿淮盐、宁淮城际、合新高铁之间的串联。”殷勇说,此举在节约投资的同时,又形成了江苏一条重要通道,对宿迁市、泗洪县等沿线市、县的经济发展、人才流动、社会进步及完善江苏高铁网络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据估算,该线路全长约100公里左右,途经的盱眙、泗洪县的城区人口在2020年前均超过50万人,也具备设置高铁站点的条件。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