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收到代表議案25件、建議660余件

2022年01月24日07:2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收到代表議案25件、建議660余件

本報訊 (記者 陳月飛) 剛剛於1月23日下午閉幕的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共收到符合議案基本條件的代表議案25件,建議660余件。

這25件代表議案包括立法方面19件、重大事項決定方面1件、監督方面5件。議案主要集中在以下六方面:一是在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上,建議省人大常委會作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決定,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制定鄉村振興促進條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聽取審議省政府促進和規范全省民宿行業高質量發展情況報告,更好助力鄉村振興和美麗江蘇建設。二是在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上,依法加強對長江大保護工作常態化監督,立法保護長江岸線資源,推進沿岸經濟高質量發展,永葆長江母親河生機活力﹔制定地下水管理條例,解決抽排超標地下水污染地表水體的問題﹔制定綠色金融促進條例,促進實體經濟降碳減排、綠色轉型。三是在強化安全管理和應急能力建設上,制定交通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規范從業行為﹔制定民用小型無人駕駛航空器安全管理條例,修訂道路交通安全條例,預防和減少事故發生﹔修訂消防條例,增加火災公眾責任保險規定,聽取審議全省應急管理專項工作情況報告,加強應急救援工作,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四是在發展衛生健康事業上,制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制定人體器官捐獻條例,保障公眾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修訂養老服務條例,建立健全失能失智老人長期護理保障體系,造福老年人群體。五是在提升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水平上,制定工業企業社會責任促進條例,促進江蘇工業企業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制定公共法律服務條例,制定個人信息保護條例,更好滿足公民法律服務需求,保護公民合法權益﹔出台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地方性法規,推動網約出租車和傳統出租車融合發展﹔加強物業管理條例貫徹實施情況監督,提高物業服務管理水平。六是在規范基層人大自身建設上,上下聯動開展鄉鎮人大工作條例、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條例執法檢查,加強鄉鎮、街道人大組織建設等。

大會共收到建議660余件,涉及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和綜合經濟﹔城鄉建設和環境資源﹔財政稅收和金融﹔農林水利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教科文衛體和旅游﹔民政公安、勞動人事、社保等社會事務﹔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設﹔紀檢監察和法檢兩院工作。建議數量排在前三位的是: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和綜合經濟方面169件﹔教科文衛體和旅游方面154件﹔農林水利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73件。

大會議案組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建議有三個特點:一是有高度,代表們緊緊圍繞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積極建言獻策,提出關於加快科技創新、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等相關建議。二是有熱度,代表們緊扣時政熱點,提出推進“雙減”政策落實、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推進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等相關建議。三是有溫度,代表們堅持人民至上,以改善民生為落腳點,提出完善養老服務體系、加強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工作等相關建議。

總體上看,本次大會全體代表充分行使人大代表權力,在廣泛聽取群眾意見、認真調查的基礎上,積極建言獻策,提出的議案建議較往年更“實”更“細”,針對性、操作性更強。大會議案組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些議案建議反映了我省在深化改革、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及民生實事等方面一些亟待解決的實際困難和熱點、難點問題,能夠更好地推動政府部門的相關工作和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大會議案組在收集議案建議的同時,進行同步交辦、改辦,將每位交辦人信息錄入議案建議處理系統,做到步步留痕,處處有責。據了解,代表建議目前已初步預交辦550多件,交由96家單位進行辦理。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