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2021年南通崇川投資14億元對50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

2022年01月26日15:14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出高顏值 “造”出新生活

老小區舊貌換新顏。 記者 許叢軍攝

本報訊 (記者江姝穎)“如今的小區干淨又整潔,牆面屋頂和路邊店面粉刷一新,一點看不出是老舊小區。”崇川區新城橋街道段家壩小區居民周金泉說起現在的小區環境,頗為自豪。去年,崇川區投資14億元對50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至去年底,全區老舊小區改造“十四五”規劃完成率超過30%。目前全區2022年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已經提上日程,前期設計、基礎調查和意見征集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周金泉所在的段家壩小園建於上世紀90年代,道路狹窄,車位嚴重不足,此外,雨污混排、屋頂滲漏、基礎設施老化、綠化養護差等問題也較為突出。去年,段家壩小園被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崇川區投入近1200萬元對小區實施了建筑外立面、屋頂維修出新,地下雨污管網、檢查井更換,瀝青路面鋪設,架空管線入地,增設休閑小游園,新增居民活動用房等改造。社區及改造項目部專門設立群眾接待室、成立項目攻堅黨支部、下設行動黨小組,促進老舊小區改造改出成效、贏得民心。城南新村社區還創設了“工程二維碼”小程序,涵蓋工程概況、施工進展、問題反饋等多項內容,讓居民可以隨時了解施工進度、線上反饋疑難問題。

段家壩小園的“幸福變身”是崇川區高質量實施老舊小區改造的一個縮影。 

據統計,崇川轄區內共有老舊小區251個,涉及約3900幢住宅、近一半崇川居民。2021年,崇川區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崇川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機制的實施意見》,明確了組織領導、方案設計、拆違拆破、工程管理、代建管理、長效管理等“八項機制”,規范了含計劃制定、基礎調查等在內的十六步流程,用“頂層設計”根本解決“為什麼改”“改什麼”和“怎麼改”問題,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符合崇川實際、便於操作實施的改造經驗和做法,被省住建廳在全省推廣。

老小區改造不是一蹴而就、粉牆修路的“面子工程”,崇川區以“成片改造、有序推進”“先急后緩、突出重點”“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強化歸屬、留存特色”為原則,深入貫徹落實“4433”老舊小區改造標准化建設實施方案,讓老舊小區改造高質量、高標准落地。

2022年,崇川區計劃投資16.5億元,實施世紀園、銀花苑、濠西花園等51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建筑面積約305萬平方米。同時,對老舊小區周邊的背街后巷進行同步改造,強化小區封閉管理,配優居住服務設施,加強停車秩序管理,打造美麗街道,暢通居民最美回家路。形成以老舊小區改造示范項目為點、美麗街道創建為線、環濠河周邊老舊小區建筑風貌整體改造設計為面的“點線面”相結合改造模式,建設美麗南通,打造宜居家園。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