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崇川举行“老旧小区改造”专题协商会

2021年11月12日16: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市崇川区召开“老旧小区改造”专题协商会。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南通市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右二)率队调研新城桥街道改造样板段家坝小园。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1月12日电 (记者王继亮)老旧小区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12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区委办,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住建、市政、城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街道及社区负责人调研段家坝小园、郭里园小区、富贵园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样板,并召开“老旧小区改造”专题协商会。“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城市形象,要精益求精,尽最大努力解决民生难题,将改造过程中对百姓的影响降到最低,要改造设计,适应群众的新需求。”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强调。

崇川区政府副区长张文锦向与会人员介绍,按照南通市政府要求5年内实现“老城旧貌换新颜”的老旧小区改造目标,该区于2020年提前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依据新要求探索改造了15个项目,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在试点改造的基础上,该区排定了2021年-2025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旨在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居住品质,建设美丽南通,打造宜居家园。

记者了解到,该区需要对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共计251个,70年代及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有19个,80年代的有80个,90年代的有126个,2000年底的有26个,总建筑面积约1080万平方米,涉及约3896幢住宅,13.13万户居民,预计实施改造总投资约55亿元。根据部署,该区2021年-2025年的前三年每年改造200-300万平方米,完成大部分改造工作,后两年查漏补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改造工作全面实施的第一年,改造面积约26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额约14亿。2022年计划实施改造52个小区,约27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额16.2亿;2023年约18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额11.1亿;2024年约282万平方米(其中有28个小区,约39万平方米,结合城市更新片区同步研究改造),计划投资额17亿。

张文锦介绍,该区还计划对老旧小区周边的背街后巷进行同步改造,强化小区封闭管理,配优居住服务设施,加强停车秩序管理,打造美丽街道,畅通居民最美回家路。形成以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为点、美丽街道创建为线、环濠河周边老旧小区建筑风貌整体改造设计为面的“点线面”相结合的改造模式。

张文锦坦言,该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量大面广,为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规范,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积极探索形成了《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规范导则》:群众工作导则、设计导则、管线综合导则、现场施工管理导则,目前正广泛征求意见,力争完善后发文执行,并进行集中培训,以便高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在已经改造完毕的新城桥街道易家桥一号院,记者注意到,小区内面貌焕然一新,道路宽阔、绿化错落有致、停车位整齐划一、墙体修葺一新……在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及基层党员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对该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出了相应建议,同时对改造过程中涌现出的温情故事和人文关怀予以肯定。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