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共同富裕,江蘇行!】

新春走基層丨江蘇興化:“孤島人家”喬遷記

張玉峰
2022年01月29日07: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近年來,江蘇各地積極探索富有特色的共同富裕實現路徑,努力做大做好“蛋糕”,切好分好“蛋糕”,讓高質量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剛剛過去的2021年,有著8400多萬常住人口的江蘇,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達到47498元,同比增長9.5%,城鄉收入比縮至2.16︰1。今年的“新春走基層”採訪活動,我們聚焦共同富裕。

老郭夫婦在新房前合影。 人民網 張玉峰攝

馬上要過年了,已經從“孤島”搬出、住進新家的郭金富仍覺得這事兒像是做夢一樣。

江蘇省興化市中堡鎮大縱湖畔,驅車從一條小路七拐八繞半個小時,終於找到東蕩庄村大元舍,這是老郭生活了大半輩子的地方。搬家前,這裡住有56戶村民。附近水網密布,村民們前些年外出隻能靠擺渡到對岸的村庄。老郭的兒子體弱多病,每次就醫拿藥很是不便。

為此,中堡鎮修路架橋來改善村民的出行條件。“我們行駛的這條路,是鎮上前年建的。”東蕩庄村第二支部書記張德輝說。即便如此,村民生活依然不便。“大家朝思暮想,都希望搬到離鎮子近的地方,過上新的生活。”老郭說,他們還真的心想事成了。

原來,興化市委書記方捷去年3月在巡河時了解到大元舍群眾的現實困難和迫切期盼,當即要求制定可行方案從根本上解決當地群眾的安居難題。

緊接著,中堡鎮財政出資,選擇距離集鎮約1公裡的大縱湖村建設安置房,對大元舍村民實施整體搬遷。中堡鎮黨委書記顧小兵表示,大元舍地理條件特殊,整體搬遷是明智之選,也是讓這裡的群眾實現共同富裕的切實之舉。

從老房拆遷補償到新房用地落實,從工程招標施工到建設質量把關,來自各方面的縷縷陽光,推動著這一民生實事高效推進。2021年11月,村民翹首以盼的新居交付了。

“上下兩層,獨門獨院,每戶127平方米,有4個房間,可是夠住啦。”老郭站在新房外熱情地介紹著。他家的拆遷補償款除抵一套安置房外,還結余5萬元。

讓老郭滿意的還有就醫問題,大縱湖村有了省級達標衛生室,鎮衛生院距離也不遠。

“走,到門口合張影吧。”張德輝揮手招呼一聲。

“好嘞!”老郭撣了撣衣服,拉起老伴起身。

相機舉起,畫面定格老郭夫婦和身后的新房,看得出來,他們對以后的日子憧憬著呢。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