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星辰大海】江蘇連雲港:多重戰略疊加下期待后發先至

黃啟源
2022年02月08日13: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挖掘沿海城市在推進海洋生態保護、海洋經濟發展、海洋權益維護方面的生動實踐,由中央網信辦傳播局主辦,河北省委網信辦、山東省委網信辦、江蘇省委網信辦、福建省委網信辦、海南省委網信辦、人民網承辦的星辰大海—沿海城市展望“十四五”網絡主題活動已於日前啟動,本篇聚焦江蘇連雲港。

連雲港—二連浩特—莫斯科班列去年11月從中哈物流基地首發。 楊開林攝

高大雄壯的龍門吊、密密麻麻的集裝箱、宛若長龍的跨境貨運班列……走進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處處一派繁忙的景象。

作為改革開放早期我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和新亞歐大陸橋的“東方橋頭堡”,連雲港地理區位優越,多重機遇疊加聚焦,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正是近年“一帶一路”倡議的產物。當下,《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2021-2025年)》為連雲港帶來了新的趕超機會。

在發展賽道上一度身段落后的連雲港,如何實現“后發先至”?

東西雙向開放不斷實踐

1月27日下午,一列滿載著機械配件的中亞班列從中哈物流合作基地鳴笛駛出,沿著新亞歐大陸橋一路向西經霍爾果斯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最終到達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全程5775公裡,全程用時12天左右。

作為“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的首個實體平台項目,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一期工程2014年5月投產。如今,它牽起的不僅是一條橫貫東西的物流大通道,也是一條中外交流協作的友誼之路。

50歲的古麗是哈薩克斯坦人。很長一段時期內,她在家鄉石油天然氣公司從事財務工作。2019年3月,她被派往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擔任財務風控部副部長,這也是古麗第一次來到中國。

到基地工作近三年,讓古麗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這裡的小麥過境運輸業務。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打通了糧食通道,讓產自哈薩克斯坦的小麥能運往整個東南亞地區。“雖然運營中也遇到很多困難,但中哈雙方人員齊心協力共克難關,小麥的過境運輸量得到了大幅提升。”她說。

由於疫情的原因,古麗已三年沒有回家。在連雲港生活的日子裡,她不僅見証了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的發展壯大,也與這裡的人們積累了深厚的友誼,“過中國的節日或者哈薩克斯坦節日的時候,基地的人員都一起過,我們已經成了一家人”。

“經過7年多的發展,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已經實現了深水大港、遠洋干線、中歐中亞班列、物流場站的無縫對接。”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公司副總經理孔祥偉表示,眼下,以連雲港為起點的新亞歐大陸橋變得更加暢通快捷,陸海跨境聯運更加高效便利,不僅惠及中哈兩國,也為“一帶一路”沿線的其他國家創造了更多的運輸便利和合作機遇。

中哈國際物流基地只是當地深入踐行東西雙向開放戰略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連雲港綜保區、自貿試驗區先后獲批,自貿試驗區累計形成實踐案例75項,為全國制度創新作出積極貢獻。同時,連雲港區30萬噸級航道建成,萬噸級泊位達74個,開辟遠近洋航線73條,通達150多個國家地區,成為全國國際樞紐海港,港口年貨物吞吐量、集裝箱運量達2.52億噸、480萬標箱。

連雲港上合物流園專用鐵路。連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現代產業體系雛形已成

以港興產,以產興城,“港城產”相互融合、互相促進的發展模式,對連雲港的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為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和推進沿海新型臨港產業的發展,2015年4月,連雲港市設立上合組織(連雲港)國際物流園,規劃面積44.89平方公裡。去年10月28日,在該園區專用鐵路線正式開通,它將園區內河碼頭、公路港、保稅物流中心、智慧物流信息中心、商貿中心、礦石精選中心進一步“串聯”,實現了鐵路、公路、內河、海港、廊道等多式聯運方式集聚,強化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出海基地功能。

位於上合物流園的豐益油脂產業園,主要以港區糧油、油化產品作為原料,結合板橋氯鹼產品生產高分子材料、表面活性劑、特種化學品等來源於植物油脂衍生的精細化學產品,預計今年底主體項目建成達產后產值將達到100億元,實現利稅12億元。

連雲港上合物流園物流發展部副部長劉知斌表示,上合物流園立足於進一步提升連雲港作為上合組織出海基地的服務功能,加快推進沿海新型臨港產業高地和“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主動銜接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努力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過境運輸、倉儲物流、往來貿易、產業合作的重要國際經濟平台。

從上合物流園區驅車向南,大概十幾公裡便到了連雲港徐圩新區。在這裡,世界一流的萬億級石化產業基地正在崛起。

作為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范區的先導區和全國七大石化產業基地之一,徐圩新區從零做起已經完成了以石化為龍頭的重大產業布局,盛虹、衛星、中化等重大項目順利落地。

去年12月29日,盛虹集團旗下斯爾邦石化二期丙烷產業鏈項目——26萬噸/年丙烯腈(Ⅲ)裝置,一次性開車成功並產出合格產品。這一項目是盛虹集團加快新能源新材料戰略轉型、不斷完善高端產業鏈的重點關鍵項目,也是江蘇省重大建設項目。

作為政策出台后的首個新能源材料建成項目,斯爾邦丙烯腈產能達到78萬噸,躍居國內第一、全球第三,對於發展風電等清潔能源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眼下,連雲港現代產業體系雛形已成:國家石化產業基地加快建設,盛虹煉化一體化等重大項目有力推進,“中華藥港”建設全面鋪開,新醫藥、硅材料、高性能纖維及復合材料、裝備制造四大國家級產業基地初步建成。預計到2025年,當地石化產業實現應稅銷售收入3200億元,醫藥產業實現應稅銷售收入1360億元,冶金產業應稅銷售收入達800億元,新材料產業應稅銷售收入達到800億元。

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徐圩新區黨群部供圖

后發先至未來可期

在我國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和江蘇省13個設區市中,連雲港經濟總量均長期居於下游。作為一座“后發”城市,隨著沿海石化產業和中華藥港的建設發展,連雲港正在奮起直追。但若笑到最后,須要直面不足。

“當前,連雲港整體發展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連雲港市發改委相關人士直言,受限經濟體量小,連雲港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和重大產業項目正處於建設期,陸海聯運的樞紐優勢尚未完全發揮,臨港產業、海洋產業發展不夠充分,集聚優質資源要素的能力不足,“過路經濟”還未能升級為“樞紐經濟”。

《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2021-2025年)》讓發展的機遇再現,陸海聯動成為連雲港下一步沿海開發的關鍵詞。江蘇省區域現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員樊佩佩提出,連雲港應加快建設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國際樞紐,積極推動連雲港深度融入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和一體化治理體系,加快推進宿連航道、連宿蚌鐵路、連宿高速公路規劃建設,構建暢通蘇魯豫皖的網絡化、多方式的綜合集疏運體系﹔在建設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開放門戶方面,連雲港可在國際運輸管理、沿海捎帶、國際船舶登記、國際航權開放、國際中轉集拼等方面加強探索。

在做好東西雙向開放方面,樊佩佩建議,連雲港進一步強化中哈物流基地與上合物流園聯動發展,加快上合物流園專業化物流倉儲設施建設,做強上合組織出海基地,形成“東部出口基地+中西部集結中心”的樞紐對樞紐運輸格局。同時,可以創建“一帶一路”綜合改革開放試驗區為引領,搶抓RCEP機遇,實施對成員國貨物貿易擴大行動,建設重點面向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進出口貨物集散基地和商品交易展示中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樊佩佩認為,連雲港可以對標上海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的貿易便利化政策,對入區貨物實行高水平的“境內關外”管理。此外增強港口經營主體發展水平,積極吸引上港集團等戰略投資伙伴,推進港口全面發展港航物流、港航金融和臨港經濟綜合開發等業務。

“建設東方大港、打造標杆示范、深化雙向示范。”連雲港市委書記方偉提出,連雲港將加快完善深水航道、專業泊位,加密遠洋干線,做優港航服務,以中西部首選出海口為目標,建強“海河江、鐵公水”多式聯運品牌,構建大樞紐、大通道、大物流格局,“十四五”末建成年吞吐量3.5億噸、集裝箱運量千萬標箱的長三角北翼強港。

期待后發先至的連雲港,未來可期!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