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崇川召開建筑業轉型發展大會 力爭今年實現產值過千億元目標

2022年02月13日11: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2月13日電(記者王繼亮)12日,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召開2022年全區建筑業轉型發展大會,對2020至2021年度建筑業十佳、納稅十強、資質晉升等企業予以表彰。大會明確,“十四五”期間,全區要實現建筑業總產值年均增長12%以上,建筑業增加值年均增長 6%以上,實現建筑業增加值佔GDP 比重 7.5%以上,2022 年力爭提前實現產值過 1000 億元目標。

崇川區委書記胡擁軍介紹,經過多年發展,建筑業已成為該區支柱產業,在納稅、富民增收、公益事業等方面貢獻突出。站在800億級的新起點,面對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該區將聚焦轉型升級,努力在發展水平上攀高、在綜合實力上爭先。近年來,該區建筑業企業實力明顯增強,一級資質及以上企業超過 120 家(含專業承包),其中特級資質企業達到 5 家,形成一批以開發建設一體化、全過程工程咨詢服務、工程總承包為業務主體、技術管理領先的龍頭企業和以特定產品、技術、工藝、工種、設備為基礎的專業承包領軍企業。

“企業數量多、產業門類全”是崇川區建筑業的比較優勢。目前,全區建筑業企業1200余家、全市第一,涵蓋了房建、市政、裝修、幕牆、機電、消防等各領域,其中特級資質企業3家、總承包一級13家、專業承包一級72家。值得一提的是,過去一年,崇川區建筑業經受住了新冠疫情、政策調控等多重不利因素考驗,發展態勢整體良好。全年完成建筑業產值783.9億元,同比增長9%,建筑業增加值約佔全區GDP的7%,完成地方稅收10.1億元,佔全區地方稅收(107.5億元)的9.4%。截至2021年底,全區建筑業企業達1200余家,數量居南通全市第一﹔2021年全年獲“魯班獎”4項。

去年十月,崇川區制定下發了《崇川區關於促進建筑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試行)》,要求用好“興企通”平台,及時足額兌現扶持、獎勵資金。提出強化服務促進,根據建筑業企業座談會上提出的意見和建議,進行了深入調研,出台了《崇川區服務建筑業轉型發展十條措施(試行)》,明確了落實每條措施的牽頭部門和配合部門,各相關部門要嚴格對照任務分工,不折不扣抓好落實,落實情況將列入各部門年度個性化考核﹔要強化日常服務,CSO(首席服務員)要緊緊圍繞“送政策、促創新、解難題”三項任務,把扶持政策送上門,指導企業使用“興企通”平台,協助申報項目資金,推動搭建產學研合作平台,及時協調解決轉型發展過程中遇到的難點堵點,助力企業健康成長。

胡擁軍強調,建筑業轉型發展是篇大文章,既要謀好篇布好局,又要抓重點敲重錘,跑出轉型升級加速度。要找准發展定位,大企業要在強中做大,中小企業要努力做實做優,專業承包企業要切實做專做精。要突出科技創新,加快推進裝配式建造、智能建造、綠色建造、精益建造。要強化人力支撐,著力引培建筑業高層次人才,加強工人隊伍建設,深化人才使用管理。要積極開拓市場,深耕細作本地市場,鞏固擴大外埠市場,積極開拓海外市場。要切實練好內功,堅持黨建引領,加強科學管理,守牢誠信、安全、環保底線,關心關愛員工,決不拖欠工人工資,增強工人獲得感、認同感、歸屬感。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