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多地要求中高風險地區師生員工暫不返校

2022年02月13日07:4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季學期開學,織密返校疫情防控網

江蘇多地日前發布通知,部署春季學期開學師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南京、蘇州、無錫、連雲港等多地均要求,中高風險地區師生員工暫不返校。

2月11日晚,南京發布“疫情防控指揮部學校專項組對春季學期開學師生返校和疫情防控”的相關通知和要求。

南京要求,加強返校師生員工精准管理,中高風險地區師生員工暫不返校。師生員工所在縣(市、區)有中高風險地區的,自該縣(市、區)全域降為低風險地區后,攜帶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返校,返校后須主動報告學校,開展7天健康監測,並在7天內由各區教育行政部門商衛健部門組織安排3次核酸檢測(每次間隔24小時以上)。

師生員工所在設區市有中高風險地區,但處於設區市的非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返校時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校后在72小時內各區教育行政部門商衛健部門組織安排兩次核酸檢測(第一次核酸檢測為返校24小時內開展,間隔24小時以上開展第二次核酸檢測)。

開學報到前14天內有江蘇省外旅居史的師生員工,返校時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途中做好個人防護措施,返校后在48小時內由各區教育行政部門商衛健部門組織安排一次核酸檢測。根據師生員工身體健康狀況、所處地域、返校報到是否經停中高風險地區等,擬定師生返校方案,做到“一人一檔,精准施策”。學校正式確定和通知開學時間前,未經批准,學生原則上不得提前返校。

通知要求,學校要提前做好防疫物資儲備,校內臨時隔離(留觀)室位置應相對獨立,配齊防疫物資,以備應急使用。開學前學校要與屬地社區、公安機關、醫療機構和疾控機構等做好對接,確保一旦發生疫情,迅速啟動應急處置機制,及時有效應對突發情況。

開學后,各校要合理安排教育教學活動,做好對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不能按時返校學生的指導幫助,在寧高校要制定返校后兩周內在線教學方案。要嚴格校門管理,中小學和幼兒園實行校園封閉管理,師生員工進校門需佩戴口罩、核驗身份、檢測體溫。在寧高校師生員工入校時應同等要求,嚴格進行身份核驗、體溫檢測、查看健康碼(行程卡)。

學校要把傳染病防控知識與技能等內容納入“開學第一課”,加強對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肺結核、流感等傳染病防治知識的宣傳,通過多種方式提高師生員工和學生家長防病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學校專項組將適時赴各區組織抽查。

蘇州市中小學幼兒園2月13日學生報到,2月14日正式開學上課。2月11日晚,蘇州發布相關提醒:省外低風險地區回蘇州后可以正常返校。開學報到前14天內有江蘇省外旅居史的師生員工,返校時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途中做好個人防護措施,返校后由學校組織安排常態化核酸檢測。省外中高風險地區師生員工暫不返校。

所在城市有中高風險區,但處於所在城市的非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的師生可以正常返校,返校時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校后在72小時內由學校組織安排2次核酸檢測。

開學前,學生將蘇康碼(行程卡)截圖發給班主任查驗,報到時進行體溫檢測,提交開學前14天體溫檢測記錄。開學前,學校要充分做好開學准備,切實做到師生狀況摸排到位。開學后,學校要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嚴把學校入口關,嚴控外來人員、車輛入校,嚴格執行“零報告”“日報告”制度。師生員工要做好相關個人防護措施,勤洗手,科學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禮儀,遵守1米線,常通風,文明用餐,少聚集。

2月10日,無錫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學校防控組發布通知,部署春季學期開學前后教育系統和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同樣指出,中高風險地區師生員工暫不返校。寒假期間離錫的師生員工,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錫,並於返錫后進行1次核酸檢測,持健康碼綠碼和在錫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確保健康方可返校。有江蘇省外旅居史的師生員工還應在抵錫后7天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

各地各校要切實增強防控意識,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部門主管責任、學校主體責任、個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責任。各地要進一步完善教育、衛生健康、公安、市場監管、街道社區“五方聯動”專項協作機制功能,確保學生開學報到重要時段安全有序。

要設立衛生防疫監督員和消毒專員,提前做好消毒劑、口罩、手套、非接觸式溫度計等防疫物資儲備,校內臨時隔離(留觀)室位置應相對獨立,配齊防疫物資,以備應急使用。開學前學校要與屬地社區、公安機關、醫療機構和疾控機構等做好對接,完善學校突發疫情應急預案,針對性地開展疫情防控多場景、實操性應急演練,確保一旦發生疫情,迅速啟動應急處置機制。無錫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學校防控組將適時赴各地組織抽查。

2月10日,連雲港發布重要提醒:落實好疫情防控,做好自我健康監測。開學前返校師生員工要將開學前14天居家健康監測記錄表提交學校。有外出旅居史以及有發熱咳嗽等症狀的師生要及時報告社區和學校,按要求落實健康管控措施。在提前做好校園防疫准備方面,要求做好校園內所有重點場所的消殺通風,檢查防疫物資儲備,並開展一次應急處置演練。學校要將本人或共同居住人員寒假期間有市外旅居史的師生員工列為新學期第一次常態化核酸檢測對象,開學報到前完成第一次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

□ 本報記者 葛靈丹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