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京开学返校要求省外回宁需持48小时内核酸证明

2022年02月12日08:4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外回宁需持48小时内核酸证明

  扬子晚报讯(记者 王颖)近日,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专项组对春季学期开学师生返校和疫情防控作出明确要求,其中对于开学报到前14天内有江苏省外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返校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加强返校师生员工精准管理

  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师生员工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自该县(市、区)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返校后须主动报告学校,开展7天健康监测,并在7天内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商卫健部门组织安排3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以上)。

  师生员工所在设区市有中高风险地区,但处于设区市的非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返校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在72小时内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商卫健部门组织安排2次核酸检测(第一次核酸检测为返校24小时内开展,间隔24小时以上开展第二次核酸检测)。

  开学报到前14天内有江苏省外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返校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返校后在48小时内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商卫健部门组织安排1次核酸检测。

  教育、卫健、人社、体育、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守土尽责,高度重视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的精准摸排工作,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作用,全面摸清各中小学、幼儿园、技工学校、在宁高校和各自审批备案的各类机构师生员工以及共同居住人员开学返校前14天的外出情况和健康状况,第一时间排查出密接、次密接以及时空轨迹重叠者等潜在风险人群,督促相关人员及时向社区报备,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根据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所处地域、返校报到是否经停中高风险地区等,拟定师生返校方案,做到“一人一档,精准施策”。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开学时间前,未经批准,学生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

  明确开学后学校管理相关要求

  开学后,各校要合理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做好对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不能按时返校学生的指导帮助,在宁高校要制定返校后两周内在线教学方案。

  各校要每日掌握师生员工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将疫情防控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要严格校门管理,中小学和幼儿园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员工进校门需佩戴口罩、核验身份、检测体温。

  在宁高校校门入口处应张贴健康码图识,师生员工入校时应同等要求,严格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行程卡),做到一视同仁。

  要加强食堂卫生管理,做好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餐(饮)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尽量安排错峰就餐,就餐时保持安全距离。

  要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安排专人负责宿舍的卫生管理和检查,引导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厕所清洁卫生,做好垃圾清理和日常公共区域消毒。

  要加强活动场所管理,严格控制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人员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

  组织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开学前就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组织开展全面自查,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各批次返校开学的学校,进行随机督导或飞行检查,对疫情防控不到位的学校要及时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

  各区要组织责任督学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挂牌督导的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并将督导检查情况做好记录并及时上传至“责任督学履职记实平台”,暂不具备上传条件的可将纸质检查记录留存。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专项组将适时赴各区组织抽查。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