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啟動“獵鼠行動” 護航花木產業健康發展

2022年02月15日20: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沭陽縣花木種苗領域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暨“2022獵鼠行動”動員會議現場。沭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宿遷2月15日電 “花木產業是我縣的傳統產業、富民產業,一頭連著高質量發展,一頭連著群眾的錢袋子,開展花木種苗領域專項整治既是發展需要,也是民生需要……”2月14日,江蘇沭陽縣召開全縣花木種苗領域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暨“2022獵鼠行動”動員會議。

沭陽是全國聞名的花木之鄉,近年來,沭陽縣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大力發展農村電商推進花木特色產業發展,在花木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卻因個別不法商戶的不誠信經營行為,嚴重影響了沭陽花木電商形象。自去年4月份以來,沭陽深入開展花木種苗領域“春雷行動”“冬季攻勢”,推動花木種苗市場秩序明顯好轉、全面向好,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廣泛認可。

“花木種苗領域專項整治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沭陽縣委書記彭偉說。為進一步規范花木種苗市場經營秩序,推動花木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有效提升沭陽花木的良好形象,今年,沭陽深入推進“2022獵鼠行動”,按照專項治理和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依法治理相結合的工作理念,進一步鞏固提升專項整治成效,讓不誠信經營戶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營造風清氣正的市場經營環境,推動花木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據悉,圍繞《全縣花木種苗領域專項整治“2022獵鼠行動”實施方案》,沭陽將緊扣打擊一批違法違規人員、取締一批違法實體交易場所、關閉一批違法經營網站網店、查偵一批違法交易案件、曝光一批不誠信經營者、深挖一批公職人員違紀違法線索“六個一”整治目標和規范主體証照、加強運輸監管、保持嚴打態勢、加強宣傳引導、強化信用監管、強化屬地管理、評選先進典型“七項重點任務”,迅速行動起來,依法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同時,重點做好嚴打、監管、規范、誠信、拓展“五篇”文章,以打促治、以防促治、以制促治、以信促治、以查促治,共同推動形成依法經營、誠信經營的濃厚氛圍。

“我們市監部門將常態開展花木類快遞‘誠信標簽’張貼情況檢查,同時建立花木電商監管‘重點主體名冊’”“我們郵政管理部門將不斷加強寄遞企業管理,從嚴規范收寄條件及服務范圍”“我們新河鎮將建立誠信電商評比機制,擴大誠信網店數量,發揮‘正品’打敗‘劣品’作用,讓誠信電商佔據絕對主流”……與會鄉鎮和部門紛紛表示,將以更大的決心、更實的舉措、更硬的作風深化專項整治,啃下硬骨頭、打贏攻堅戰,為推動全縣花木種苗行業健康快速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葉春艷 韓元元 呂述謖 黃啟源)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