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蘇州本輪疫情期間立案查處56起商家違法違規行為

2022年02月21日20: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蘇州2月21日電 (記者王繼亮)21日下午,蘇州召開本輪疫情防控第八場新聞發布會。蘇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虞偉披露,當地持續加大對民生領域市場秩序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目前已立案56起,對12家明碼標價不規范的單位責令整改。

據介紹,“2.13”疫情發生后,蘇州市從嚴從緊、從快從實抓好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從線上線下兩方面強化價格行為監管,維護好全市重要民生商品、防疫物資以及相關服務的市場價格秩序。線下,向全市相關經營者、各行業協會、商會發放價格行為提醒告誡函﹔線上,約談了多家國內主流電商平台的區域負責人,要求他們加強價格行為自律,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價權,做到明碼標價、誠信經營,不得捏造、散布漲價信息擾亂市場價格秩序,不得囤積市場供應緊張的商品,不得利用其他手段哄抬價格,全力做好保供穩價工作。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蘇州全市蔬菜、肉類、大米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價格總體保持平穩。當地重點加強對醫用口罩、隔離衣、隔離面罩和額溫槍、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等防疫物資的監督檢查,持續加大對民生領域市場秩序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本輪疫情以來,該市通過12315熱線受理投訴舉報586件,為群眾解答咨詢2608件,已立案56起,對12家明碼標價不規范的單位責令整改。

對退熱、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類藥品,蘇州嚴格落實“線上線下全面暫停銷售”的要求,及時建立並發布“四類”藥品目錄。從2月14日起,全市近5000家零售藥店及自助售藥機已全面暫停“四類”藥品銷售。同時要求阿裡巴巴、京東、拼多多、蘇寧易購、美團、餓了麼等國內重點電商平台,暫停向蘇州地區發售“四類”藥品。在此期間,全市強化督導檢查,累計檢查零售藥店22004家次,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421個。

據了解,為有效防范新冠病毒通過進口冷鏈食品傳播,蘇州市自2020年11月起,對首次進入蘇州市未經處理的進口凍品進行集中監管,實施外包裝六面預防性消毒,並按批次採樣進行核酸檢測。本輪疫情發生以后,當地及時發布通告、通知,加強重點人員健康管理,嚴格外賣點餐安全,送餐環節實施“無接觸配送”,並落實“食安封簽”“安心追溯卡”等保障措施,此外,還發放集中隔離點食品安全工作指引,公布了117家量化考評優秀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名單供各地備選,強化集中隔離點等重點區域和人員供餐監管和保障。近期,蘇州還加強了重點食品生產經營單位的檢查和指導,共檢查相關單位14261家次,對其中569家單位提出整改意見,並督促指導整改到位。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