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海安:厚植投資興業沃土 打造營商環境新標杆

2022年02月21日14:52 | 來源:海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厚植投資興業沃土 打造營商環境新標杆

  營商環境是一個地區的核心競爭力。哪裡營商環境好,人才就往哪裡走、資金就往哪裡流、項目就在哪裡落戶。

  2月19日,海安市召開全市“營商環境提升年”動員大會,動員部署了“營商環境提升年”工作,進行“萬事好通·海心安”營商環境品牌和形象標識揭牌,公開發布了《海安市2022“營商環境提升年”實施意見》,現場聘請首批營商環境觀察員,吹響“營商環境提升年”沖鋒號,打造營商環境新標杆。

  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沒有最好、隻有更好。近年來,我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聚焦市場所需、群眾所求,全面轉變職能、深化改革、改進作風,不斷優化調整營商環境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強化要素保障,縱深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持續推進企業誠信建設,法治環境不斷優化。

  “為更好服務市場主體,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加快構建暢通有效的政企溝通機制,持續推動我市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提升,從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業協會商會代表等社會各界人士中聘請20名營商環境觀察員……”動員會上,我市聘請了首批營商環境觀察員,他們將通過自身辦理相關行政業務、自行進行明察暗訪、聽取和收集群眾意見建議等方式開展觀察。

  優化營商環境是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聘請營商環境觀察員也是為了促進優化營商環境再升級。“作為我市首批營商環境觀察員,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責任。接下來我將不斷加強學習,深入調研,當好監督員、聯絡員、宣傳員,為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作出努力。”海安義工聯合會會長王美琴受聘后表示。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營商環境好,已有企業才能留得住、發展得好,外來企業才會想進來創業興業,各個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才能充分涌流。從這個意義上說,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

  為全面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江蘇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我市以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需求為導向,打造省內一流、國內領先的營商環境,結合實際出台了《海安市2022“營商環境提升年”實施意見》。

  據了解,《海安市2022“營商環境提升年”實施意見》分為指導思想、目標要求、重點任務、組織保障4個部分,以及《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名單》和《營商環境優化提升舉措68條》2個附件。我市在南通市“萬事好通”政策舉措66條的基礎上進行了認真研究,反復修改,最終形成我市營商環境優化提升舉措68條。

  《營商環境優化提升舉措68條》共有企業開辦更便捷、審批服務更高效、項目服務更精准、惠企便民更貼心、市場監管更溫情和法治服務更規范6個部分,其中包含了12項海安特色工作舉措。如第一條開辦企業“全程無紙化、不見面”。該項舉措添加了海安特色舉措“繼續開展‘免費代辦、免費刻章、免費寄送’服務”。“全面落實科技創新政策”“完善營商環境‘觀察員’工作機制”也為海安特色舉措。

  動員會上,市行政審批局、市場監管局、司法局、人行、供電公司5個部門單位進行了交流發言。“市行政審批局作為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陣地,將以‘營商環境提升年’為契機,全面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的各項部署,全力推行‘工作項目化、項目目標化、目標責任化’機制,全心當好營商環境‘排頭兵’,上下一盤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創新實干、埋頭苦干,為打造‘萬事好通·海心安’營商環境服務品牌提供強有力支撐。”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單蓓在交流發言時表示。

  發展是永恆的主題,營商環境是發展的生命線。優化營商環境是一項常抓常新的系統工程,關鍵在於行動、在於落實。唯有不斷對標對表先進,常抓不懈,方能打贏這場硬仗。“海安將從聚焦簡政放權,營造透明高效的政務環境﹔聚焦依法行政,營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聚焦降本增效,營造供給充分的市場環境﹔聚焦政商和諧,營造親商愛商的社會環境4個方面發力,始終保持‘對標第一等、爭創第一流’的昂揚斗志,更大力度回應企業期盼、服務產業發展、助力民生改善,全力營造辦事更方便、政策更精准、服務更貼心、群眾更滿意的一流營商環境,全面擦亮‘萬事好通·海心安’營商服務品牌。”市委書記於立忠表示。(陳俐君 蔡誠 濮端建)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