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健康

堅守防控前線的“白衣天使”們:“95后”護士延期領証 一家三口攜手抗疫

2022年02月24日08:0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守防控前線的“白衣天使”們

醫護人員在蘇州市吳中區陽光苑社區為居民進行核酸採樣。迎煒 攝

  □ 張珺 徐瑞雅 陸潔晴 王俊杰

  迎戰蘇州本輪疫情,這座城市裡的每一個人都在努力付出,而“白衣天使”更是沖在了前頭。當前,不管是來自全省各地支援蘇州的醫護力量,還是當地的醫務工作者,仍然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核酸採樣點、隔離點、定點收治醫院、康復醫院……作為疫情防控的中堅力量,“白衣天使”們始終牢記使命,奮戰在不同崗位上。

  混編隊伍配合越來越默契

  2月23日早上6點,天還沒完全亮,鎮江市支援蘇州採樣醫療隊的醫務人員王秋萍就已坐著大巴,從蘇州高新區趕到了昆山市張浦鎮南港社區採樣點,與她同行的還有4名鎮江醫務人員。當天,昆山在全市域集中開展核酸檢測。到了採樣點,看到已經有居民在排隊等候,王秋萍和同事趕緊領上早就准備好的防疫物資,熟練地穿好防護服,走上採樣台。早已配合默契的她們,從早上6點半一直忙到下午1點,完成採樣2680多份。

  王秋萍是鎮江市潤州區黎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名護士。17日下午2點,看到工作群緊急通知,潤州要組建一支20人的支援蘇州醫療隊,她毫不猶豫就報名了。簡單收拾行李后,下午6點人已經到了蘇州。在蘇州科技城醫院的統一調度下,王秋萍被安排在高新區華通六區東區核酸採樣點,並肩作戰的還有1名鎮江醫護人員和3名科技城醫院醫護人員。

  18日,在經過核酸採樣、院感知識、信息錄入等培訓后,王秋萍正式上崗。因為先前有過去南京支援疫情防控的經歷,王秋萍並不緊張。到了現場后,看到志願者和社區工作人員做好充分准備,她更加放鬆了。在科技城醫院“小伙伴”的悉心指導下,王秋萍很快熟悉了採樣點的具體設置,順利完成了當天的任務。更讓王秋萍感到安心的是,現場幫忙的志願者也很“給力”,除了引導居民有序排隊,還能專業地處理好醫療廢棄物。

  有了第一次的磨合,接下來幾天,大伙兒的配合越來越默契,原本素不相識的眾人也結下了戰斗友誼。愛上蘇式湯面的她,和採樣點的點位長陳峰約定,“等到疫情過去,一定要到鎮江嘗嘗我們的特色鍋蓋面。”

  “95后”護士忙在“疫”線延期領証

  23日早上8點,在蘇大附二院住院樓2樓手術室,“95后”女護士趙曉麗早早到崗,清點個人所需的醫療物資。就在前一天晚上10點,她才從核酸採樣點撤回。當天,她和採樣團隊將接受一次深度培訓,對幾天下來的採樣流程進行總結分析,以便今后提升工作的效率。

  疫情發生后,趙曉麗第一時間加入蘇大附二院緊急成立的採樣護理團隊,作為機動部隊,支援各個採樣點。從20日開始,趙曉麗便駐守在吳中區甪直鎮核酸採樣點,每天從早忙到晚。

  21日晚,回到酒店休息的趙曉麗突然接到男友的信息,確認一起去婚姻登記的事情。這會兒她才想起來,雙方早就約定在2022年2月22日這個最有“愛”的日子去領証。但眼下自己扑在任務上,恐怕無法履行約定。

  得知情況后,護士長周演鈴同意她暫時離隊。但此時,趙曉麗卻猶豫了,自己這一走,原本就不多的人手就更加緊張了,而且排定的分工表也會被打亂,最終會耽誤核酸採樣的進度。

  趙曉麗決定放棄22日婚姻登記的計劃。當她忐忑地說出這個決定時,沒想到男友卻十分支持,還給她吃下定心丸,“等疫情過去后,每一天都是好日子!”

  一家三名醫務工作者攜手戰疫

  22日晚上9點多,吳翱結束了一整天的核酸採樣,從吳江區震澤鎮三扇村回到家中。開了門,他躡手躡腳走了進去,這會兒,5歲的女兒已經睡著,但他還是習慣性上前和女兒揮揮手。

  自16日起,他隻能以這樣的方式和女兒相見。吳翱是吳江區第四人民醫院的骨科醫生,疫情發生后被抽調到一線,負責當地居民核酸採樣。這幾天,他都是早早出門,夜晚回家,女兒隻能丟給丈母娘照顧。

  差不多同一時間,同樣就職於吳江區第四人民醫院的妻子葉紅,也騎著電瓶車回到家裡。出現疫情后,葉紅所在的科室有一半人員被安排參與疫情防控,懷孕四個多月的她則留在后方。人手不足,工作量驟增,葉紅主動要求加班到晚上8點,為身處前方的同事分擔點壓力。

  夫妻倆寒暄了幾句后,吳翱這才想起,這幾天一直在忙,忘了和母親道平安。吳翱的母親夏春芳也是一名醫務工作者,在吳江區中醫醫院工作。即將退休的她原本閑了下來,在遇到疫情后立刻申請到一線。這兩天,她一直扑在急診崗位上,為沖在疫情防控上的同事頂班。

  疫情面前,一個普通家庭的三名醫務工作者就這樣站了出來。雖然在不同的崗位上付出,但大家的感受是一致的,“能夠為疫情防控做些事情,是一名醫務工作者的榮幸!”

  隔離點上忙得連軸轉

  “隔離點裡無小事!一旦走錯地方,拿錯東西,后果不堪設想。”23日早上7點,吳中區城南街道全季酒店,身著防護服的城南衛生院護士金荻,正一板一眼地對酒店工作人員進行培訓,強調各種注意事項:隔離人員不能隨意進出,物資消殺必須到位,隔離服一定要穿戴好。

  對待工作如此一絲不苟的金荻,是一名“00后”女孩,去年底剛剛入職。雖然是個“新兵”,但金荻卻有著豐富的隔離點工作經驗。入職以來,她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線忙碌,不僅為城南街道所有學校的師生進行核酸採樣,還負責入境人員的核酸採樣。今年1月,她又入駐疫情集中隔離點,就連春節也一直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本輪疫情發生后,認真細致的金荻再次被委以重任,擔任起全季酒店隔離點的“感控專員”,每天除了做好防疫培訓、匯總隔離人員信息、登記消殺台賬等工作外,最重要的就是看監控“找茬”。一空下來,她就坐到監控室,每當看到工作人員有不符合規范的操作,馬上提醒整改。到了晚上,再和大伙開會復盤討論,確保防疫管控無一疏漏。

  除了確保工作人員的安全,隔離點群眾的生活保障也十分重要。金荻所在的隔離點共有隔離人員103人,既有剛滿月的寶寶,也有懷孕8個月的孕媽媽,還有70歲以上的老年人。不同年齡,不同性格,需要有不同的服務方式。有人反映,飯菜比較油膩、辛辣,小朋友吃不慣。金荻和同事們立即挨個房間詢問,統計兒童餐數量,然后聯系快餐公司進行訂購。面對群眾提出的各式問題,她總是想盡辦法去解決。

  連續多天在隔離點連軸轉,始終緊繃一根弦,壓力可想而知,但金荻卻說:“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家鄉疫情防控盡一份力,我感到非常榮幸,也有動力一直堅持下去!”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