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厚德力行、耕海圖強” 新時代如東精神發布

2022年02月28日23: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2月28日電 28日晚,新時代江蘇如東精神發布會舉行,會上發布了新時代如東精神——“厚德力行、耕海圖強”,詮釋奮進新時代、一起向未來的美好願景。

“你把星星火種播在故土家園,把熊熊火炬點燃海北天南﹔你用驚天的吶喊,喚起一個民族的覺醒﹔你用鋒利筆刀,捅破長夜難明的黑暗。你的忠骨埋在湖南平江,你的浩氣存在家鄉馬塘,兩地兩座豐碑,一尊民族脊梁。”這首蕩氣回腸的挽詩,謳歌的是江海平原第一位共產黨員——吳亞魯。事跡故事《天地能知忠烈心》講述了這位革命偉人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也帶領大家重溫了那段艱苦歲月。

“2010年我們提出‘厚德篤行,扶海越江’的如東精神,有力激發全縣上下跨江融合、爭先進位的壯志豪情。”如東縣委書記陳慧宇介紹,特別是“十三五”期間,如東取得了經濟總量年均增長一百億、發展速度連續兩年全市第一、百強排名跳躍式前移的驕人成績,奪得了全市項目建設紅旗單位、全國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等突出榮譽,贏得了發展態勢前所未有、發展機遇前所未有、發展信心前所未有、發展氛圍前所未有的喜人局面。

據介紹,新中國成立后,伴隨社會主義建設的高潮,如東縣委、縣政府發動扶海兒女闖灘踏浪、開疆拓土,靠一根扁擔,扛起辟我草萊、勇立潮頭的圍墾精神。事跡故事《滄海奪田多維艱》、人物訪談《大堤上挺立的身影》、歌曲《海水泡大的漢子》層層展現了一批批、一茬茬、一代代圍墾大軍櫛風沐雨,接續奮斗,用汗水和泥水譜寫戰天斗地、滄海奪田的憾人故事,觀眾用陣陣掌聲表達著心中的敬仰與動容。

“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企業立身處世的根本,隻有以誠做人,以信立業,才能贏得客戶和市場。”中天科技集團董事長薛濟萍在視頻訪談中這樣說到。中天科技前身是河口鎮一家瀕臨倒閉的小磚瓦廠,秉承著誠信擔當、創新實干的企業精神,發展成為布局海洋裝備、新能源、新材料、智能電網、光通信等多元化產業格局的高新技術企業集團,這也成為了如東人民不斷開創新局面、再創新奇跡的精神旗幟。

據了解,“厚德力行、耕海圖強”的新時代如東精神是圍繞圍墾精神、中天精神和洋口港精神,同時結合牛勁品格、狼性精神,歷時半年廣泛征集和深入研討凝練而成。從廣泛發動,到征集整理,再到專家研討,一次次交流、一次次提煉、一次次完善,共收集整理表述語2200多條,座談研討近百次,參與人數之多、征集范圍之廣、參與方式之新前所未有。活動現場,如東縣委書記陳慧宇,縣委副書記、縣長陳雷,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昌龍,縣政協主席蔣樹建共同發布了新時代如東精神。

事實上,“耕海圖強”蘊涵著如東地域文化的核心要素,充分彰顯了新時代如東人的開拓精神與英雄氣概,同時點明了今后一段時期如東發展的戰略聚焦和主攻方向,就是要奮力譜寫沿海高質量發展如東篇章。特別是“耕”和“圖”融入了牛勁品格和狼性精神,與原先如東精神的“扶海越江”相比較,既保留了追趕爭先超之義,又更凸顯如東人傍海而生、海納百川的博大胸懷,逐夢深藍、勇立潮頭的奮斗情懷,以及凝心聚力、圖強共富的精神面貌,能更好激勵和引領如東兒女在現代化新征程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

發布會現場,如東以時光為軸,用事跡故事《天地能知忠烈心》、人物訪談《大堤上挺立的身影》、歌曲《海水泡大的漢子》等一個個精心准備的節目,講述如東籍烈士、江海平原第一位共產黨員吳亞魯投身革命,以及扶海兒女滄海奪田、中天科技誠信擔當等一個個鮮活故事,生動詮釋“厚德力行、耕海圖強”新時代如東精神,直擊線上線下觀眾心靈。一名機關干部說,將在工作中大力弘揚和踐行新時代如東精神,在奮力譜寫沿海高質量發展如東篇章中貢獻力量。(佘陳婧 茅晨華)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