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人民日報:江蘇連雲港推進石梁河水庫綜合整治

本報記者 何 聰 王偉健
2022年02月28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風景裡有好發展(美麗中國)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28日 第 14 版)

原題:江蘇連雲港推進石梁河水庫綜合整治——

好風景裡有好發展(美麗中國)

核心閱讀

石梁河水庫地處蘇魯兩省三縣區交界處,是沂沭泗流域洪水東調的樞紐工程,也是江蘇省連雲港市工農業重要水源。2019年,連雲港開展石梁河水庫綜合整治,推動石梁河水庫周邊發展綠色產業、走上生態發展道路。

淺灘上,飛鳥成群、水草搖曳﹔遠處,白雲飄飄、光影疊翠。春日的陽光下,水面泛著微波,岸邊綠草如茵、鮮花盛開……初春時節,走在江蘇省連雲港市石梁河水庫的岸線上,如詩如畫的湖光山色令人沉醉。

治理非法採砂和無序網箱養魚,改善水環境

從連雲港市東海縣城出發,約莫40分鐘車程便到了石梁河水庫。這座攔河而蓄的水庫始建於1958年,是江蘇省最大的人工水庫。

今年68歲的東海縣石梁河鎮南辰村村民郭有濤在石梁河水庫邊長大。他說,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石梁河水庫上的網箱養魚逐漸盛行起來,養殖區域一度佔到水庫水面面積的90%。從2003年開始,石梁河水庫上的採砂船也多了起來。石梁河鎮副鎮長郭峰告訴記者,最多的時候,石梁河水庫裡分布著1000多艘大大小小的採砂船。

高強度開發之下,石梁河水庫水體被污染,岸線也遭到破壞。“水常年都是發黃發臭的。”郭有濤說。

2019年,連雲港開始推進石梁河水庫綜合整治工作,清退養魚網箱,清理拆解採運砂船……經過系統治理,石梁河水庫的非法採砂得到有效整治。

對於無序養殖網箱的整治,推動起來則要考慮得更細。石梁河鎮石梁河村有130多戶養殖戶,常年吃住都在水庫上。為了勸說他們上岸,石梁河村黨總支書記薛明剛挨家挨戶做工作,經過大半年努力才把大部分養殖戶說通。但水庫裡還有大量的魚,如何處理又成了難題。

“東海縣通過縣、鎮、村三級聯動,為網箱庫存魚找銷路。”石梁河鎮河長辦負責人張林說,“有10萬多隻網箱出魚,由於來的人多,價格沒降、反而漲了。”

2021年4月10日,隨著最后一隻成魚網箱出魚結束后被銷號,由連雲港市水利局牽頭、多部門聯動、市紀委監委全程督辦的石梁河水庫無序網箱養殖整治工作告一段落。如今,根據2020年連雲港市政府出台的《連雲港市石梁河水庫管理與保護規劃》,以不超過水庫水域面積10%為原則,採取“國有企業+農村合作社+養殖戶”合作模式運行。另外90%的水面由市縣區國有企業實施高品質生態養殖,採用“人放天養”的大水體自然生態養殖模式,漁業利潤惠及庫區周邊村鎮和群眾。

2021年3月,石梁河水庫的水質由以往的劣Ⅴ類改善至Ⅲ類。

端上“新飯碗”,養殖戶生活變了樣

石梁河鎮黨委書記孫盡闊介紹,為了幫助養殖戶再就業,石梁河鎮主動對接鎮工業區,根據養殖戶的需求、特長,幫他們與當地企業對接。

今年34歲的石梁河鎮小埠子村村民張浩在石梁河水庫養了十幾年魚。上岸后不久,鎮裡的就業幫扶人員就找上了門。幫扶人員幫張浩對接了鎮裡的一家汽車零配件制造企業。“月收入七八千元,廠裡還給交社保。真沒想到,在家門口就能找到這麼好的工作。”張浩說。

除了就業幫扶,石梁河鎮還鼓勵上岸的養殖戶創業。從石梁河水庫往南走,幾分鐘后,便到了王埠村村民王帥經營的草莓園。2019年7月,王帥結束了10年的養殖戶生活。看著石梁河水庫漸漸變成了水清景美的旅游勝地,他也嗅到了商機,在村裡建起草莓採摘園。

創業難度不小,好在石梁河鎮的各項幫扶政策讓王帥心裡有了底。沒有種植草莓的技術和經驗,於是鎮裡多次推薦他去參加農業技能培訓﹔沒有場地,就由鎮裡出面幫他協調場地。在鎮裡的幫扶下,王帥的草莓採摘園越做越大。“目前一共有12個大棚,一年賺30萬元不是問題。”王帥說。

上岸之后,養殖戶不僅端上了“新飯碗”,生活環境也越來越好。柏油路通到了家門口﹔家家有院、戶戶朝南的“小別墅”連片林立……走進如今的石梁河鎮南辰新型農村社區,處處呈現出精致典雅的江南水鄉氣息。

發展生態文旅產業,惠及周邊群眾

黃藍相間的正六邊形平台橫臥在水面上,5段大直徑環形走廊連接成了四通八達的水上通道。走在石梁河水庫邊,一座卡通感十足的水上休閑旅游觀光垂釣平台格外引人注目。

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平台在2021年11月底完成組裝並投入使用。接下來,連雲港市交通集團將聯合相關單位在此舉辦捕撈節、垂釣大賽等活動,以提高石梁河水庫旅游及石梁河水庫水產品知名度,並帶動周邊村鎮共同致富。

這一處處景點、一個個文旅項目,也是石梁河水庫“美麗轉型”的抓手。

除了生態文旅產業,在石梁河庫區,一座佔地約500畝的鄉村振興產業園也正在建設。石梁河鎮工業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自鄉村振興產業園2019年開工建設以來,已有5家企業先后進駐,年均產值2億元。

連雲港市委書記方偉表示:“對連雲港來說,把石梁河水庫保護好、開發好、利用好,對於踐行新發展理念、保護良好生態本底具有戰略性意義。”如今,周邊30萬群眾搭上“致富車”,一幅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親水宜居畫卷正徐徐展開。

本版制圖:蔡華偉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28日 第 14 版)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