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秦淮: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老住宅煥發新生機

2022年03月02日17: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真是想都不敢想,現在小區裡就有圖書館,家門口就可以讀書看報!”今年81歲的金健祥在南京市秦淮區瑞金路街道瑞金新村居住了40多年,談起這幾年的變化金健祥一臉驕傲,對於小區目前的居住環境以及小區物業的服務贊不絕口。

建於上世紀70年代的瑞金新村小區,是南京市較早建成的規模住宅小區,共有70幢居民樓,居民2509戶,7617人。時間流轉,瑞金路小區已逐漸成為一個老齡化程度較高、住戶更換頻繁的純居民小區,小區60歲以上的老人達28%。2019年6月,經業委會公開招聘,秦淮區屬國有企業明商集團旗下的恆兆物業公司接管了小區物業。3年來,恆兆物業以黨建引領小區治理,讓老小區煥發了新生機。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中央文明辦秘書局聯合公布“加強物業管理共建美好家園”典型案例中,南京市秦淮區瑞金新村小區成功入選。

瑞金新村小區推行“孝心車位”。百合攝

黨建引領、共享共治 打造紅色鐵三角

“在恆兆物業接管小區之后,我們社區聯合物業與業委會,三方施力,在全區成立了第一個物業黨支部,打造了‘組織共建、黨員共管、設施共享、活動共辦’的融合黨建模式,真正把黨的服務做到群眾心坎裡,提升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滿意度。”瑞金新村社區黨委書記王琤琤介紹,通過建立紅色物業議事廳、聯席會議等制度,物業黨支部與社區黨委、業主委員會建立共商共議、密切配合的和諧關系,打造成緊密相連、協同治理的“紅色鐵三角”。

2019年下半年小區業委會到期,在改選時社區黨委動員黨員骨干積極報名進入業委會,現在選出來的7名業委會成員中有5名是黨員,佔比超過60%,后來就在業委會成立了功能型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骨干的帶頭作用,將物業管理工作引入正規。

在瑞金路街道和社區的指導下,物業辦公室設置“12345接訴即辦”現場受理點,通過接訴即辦、未訴先辦、服務前置,基本實現了“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難事不出街道”,其工作經驗在南京市推廣。王琤琤介紹,小區目前有位獨居的101歲老人,因為社區完全滿足了他的需求,加上還有一個熱心的鄰居,老人一直不願意搬出去和子女居住,充分說明了社區與物業服務的細致與用心。

為緩解老年人上下樓途中的疲勞,樓道安置了“愛心坐騎”。百合攝

孝心車位、愛心坐騎 切實提升小區生活環境

停放有序的車輛,排列整齊的自行車,干淨整潔的樓道,很難想象幾年之前這裡曾因為環境差、停車難、充電難、矛盾多,老居民紛紛搬離。面對老舊小區的“常見病”,恆兆物業公司秉持著“先服務后收費,不滿意不收費”宗旨,主動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居民的事請居民自己說了算”,聯合街道、社區、業委會、相關單位多方力量,民主協商,共治共享,對症施策。

“入駐以來,我們在充分征詢居民意見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列出具體整改目標和詳細整改計劃,陸續開展了提升家園環境、規范車輛停放、電動車安全充電、樓道雜物清理、樹木修剪刷白等一系列便民實事,精准解決好居民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居民們看到了我們實實在在的努力,小區時時刻刻的變化,也就更加支持我們的工作了。”瑞金新村小區物業經理張燾說。

為了解決停車難題,恆兆物業入駐之后為小區內新增停車位近200個,實現車棚充電樁全覆蓋,並統籌車位使用時間精准規劃停車秩序,在全市首家推行“孝心車位”,小區居民隻要提前打電話到物業告知停泊時間、到訪的樓棟號,就能讓來探訪老人的外來車輛享受到小區內就近臨時停泊的精准服務。自從“孝心車位”方案實施以來,每個節假日動態預留的車位達40個/次,累計停車500余次。同時,恆兆物業還全力參與小區增值服務建設,投資新建共享書屋、銀發助餐點、愛心驛站、廣場文化等特色便民利民服務項目,以小區優質服務的吸引力提升物業的凝聚力,增進群眾的幸福感。目前正在推行在三樓樓道安置“愛心坐騎”,以緩解老年人上下樓途中的疲累。

如今的瑞金新村小區環境更優美、生活更便捷、管理更到位。小區先后獲得2020年度省級紅色物業示范點、省級宜居小區、2021年度市級示范物業管理項目。恆兆物業獲得市級物業行業疫情防控及文明城市創建“先進企業”、恆兆物業黨支部獲得區先進基層黨組織。

小區打造宣傳欄並公布網格員信息。百合攝

精准服務、便民利民 讓服務更精准高效

秦淮區以“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將資源、服務和管理放到基層,使基層有職有權有物,更好地為群眾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務。對於老小區普遍存在的機動車亂停亂放、佔用消防安全通道等情況,社區與交警、消防、公安、城管、街道相關科室、物業等,共同開展聯合整治。

在打通小區消防通道的同時,新增車位近200個,小區居民停車實現了規范、有序。為筑牢社區疫情防控網,恆兆物業全力推進智能化建設,主動在小區入口安裝人臉識別系統,同時設置監控值守,24小時動態監控小區安全,嚴格執行門衛、門禁、人員出入登記管理制度,實現小區動態與靜態管理時刻處於可管可控范圍之內。

以群眾需求為導向,著力辦好百姓家門口的事,讓居民滿意,恆兆物業的努力也得到了居民的認可。近3年來,恆兆物業收到居民贈送的錦旗達20余面。恆兆物業進駐前,小區物業費為每平方米0.15元,而且收繳率極低。進駐后,物業費陸續提升到每平方米0.5元,收繳率目前已達到96%,停車費收繳率100%。

恆兆物業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他們將繼續積極發揮國企使命擔當,以紅色物業品牌建設為抓手,積極探索推進老舊小區高質量物業管理全覆蓋,在街道、房產等部門的指導下,進一步加強與業主的溝通與協作,以更優的服務,為居民當好紅色管家,打造居民的幸福美好家園。(秦萱 劉丹 繆丹丹)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