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連雲:小區有了黨支部 便民宜居走新路

2022年03月04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員們在小區進行志願服務。朱先明攝

3月3日,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雲山街道黨員志願服務隊來到老舊小區,為獨居老人講解“80212345”訂餐熱線的特色服務。“社區配餐中心投入使用后,電話訂餐、自助取餐、半成品預定這些服務受到歡迎,這半個月來我們已經為400多位老人‘跑腿’送餐。”服務隊青年黨員徐華連說。

“中央廚房”全天候服務“夕陽紅”、45座健康小屋建在家門口、168棟老舊樓房完成改造……一系列“便民宜居”專項實事漸次落地。堅持黨建引領,發揮組織優勢,該區持續下沉人員、陣地、服務力量,通過黨委抓支部、支部聚黨員、黨員帶群眾,在小區“微循環”裡構建服務供給、民主自治、多方參與、智治支撐多項“造血”機能,推動形成奉獻擔當、和睦友善、共建共享基層治理新局面。

“小支部”辦好大家事

這幾日,家住墟溝街道的退休老黨員吳同俊穿梭在樓棟間,統計小區電動車充電樁的安裝需求、搜集公共晾晒杆的選址意見,忙得不亦樂乎。擔任小區黨支部書記后,這位老同志將余熱釋放在了“生活圈”,帶領小區黨員找到歸屬感,讓居民有了主心骨。

在連雲,黨組織鏈條由社區延伸到小區,黨的領導實現末端覆蓋、尖端發力。不斷深化“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黨員樓棟長”組織體系,建立健全議事協調、服務評價、糾紛調處等便捷流程,越來越多的居民小區從“群龍無首”到“核心引領”,日常管理也從“簡單粗放”走向“精耕細作”。

“90后”在職黨員徐林還有一個小區黨支部組織委員的身份。憑借機關黨建經驗,他在實踐中摸索出一整套小區黨支部工作“一本通”。“摸清小區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和黨員志願者數量,明確服務意願和特長﹔設立黨務公開欄和事務公示欄,設置居民意見收集箱‘陽光’運行﹔與街道、社區及物業建立聯席聯系制度等等。”談起8小時之外的工作收獲,徐林如數家珍。如今,連雲區5000多位社區黨員活躍在小區、網格、樓棟,助力實現組織融合、感情契合、資源整合,推動形成黨員帶頭做好事、有事就去找黨員的和諧氛圍。

“支部微家”裡居民參加興趣小組活動。江玲攝

“微驛站”聚合家文化

馨鑫小區“支部微家”的展示牆,被剪紙、繡花等手工作品裝飾得精美又溫馨。微家負責人吳冬蓮介紹,周末裡不少婦女同志都會來這裡學習交流傳統手藝,男同志們則更喜歡聚在多媒體廳邊看新聞邊聊天下事,各得其樂。黨支部還會邀請非遺傳承人、專業心理咨詢師等“大咖”來給大伙“加餐”。從黨員學習陣地,到服務群眾場所,“支部微家”的功能在悄然疊加。

近兩年來,連雲區進一步健全制度標准,規范陣地建設,實現187個“支部微家”全域覆蓋,涌現出春園巷、東城海岸等10個區級示范“樣板間”、30個特色鮮明的街道“微驛站”,平均面積超過200平米,成為黨員群眾身邊的“服務綜合體、百姓會客廳、黨建主陣地”。

“支部微家”的功能還體現在合力建家上。“老娘舅評事說理點”“婆婆媽媽議事室”等一批協商自治平台,在小區黨支部的牽頭組織下,碩果頻出。新小區林立的南巷社區,在黨委牽頭下,組織相鄰“微家”聯合議事,共同試點社區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類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新模式,有分有合為“家”聚力。“黨員志願者為2000余戶兒童家庭建檔,在婦聯及社會專業組織的指導下,開展小區氛圍營造和定制指導服務。‘推門可見、小區可感、家家參與’的生活化家庭教育體驗,越來越受年輕家長認可。”南巷社區黨委書記秦泗花說。

“紅星物業”成為居民的貼心人。孫紅攝

“紅管家”催生新力量

“車位嚴重不夠,天天都要‘搶車位’”“下水道堵到臭氣熏天,一樓住戶不敢開窗”……“面對居民吐槽,最初也會覺得有心無力。”開發小區黨支部書記王志珍說,“自從推行支部與業委會雙向培育、交叉任職,頓時覺得工作有了抓手、有了幫襯。”

除了交叉任職,在小區黨支部帶動下,黨員業主參選業委會的熱情也逐步提高,新成立業委會的黨員佔比均超過50%。黨員骨干變身“紅管家”,更直接地參與日常事務的處理和跟進。“1分鐘接單5分鐘到場”等服務承諾在群眾身邊彰顯先鋒力量。

深化“為民辦實事”成果,連雲區立體推進“紅星”物業示范建設,以“紅管家”隊伍為軸心,深化區直單位、駐區單位挂鉤結對,串聯社區黨群中心服務職能,培育和引進專業社會組織,激勵小區達人參與公益活動,全方位觸發共建共享強大機制。在“支部引領、各方參與”的一線實踐中,“墟要您”“荷樂匯”等志願服務品牌、四葉草助殘服務中心等200多個社會組織日益壯大,以多樣服務推送多元選擇,成為居家養老、醫療保健、法律援助、心理疏導等專業服務的中堅力量,助力提升群眾幸福指數。(張青鬆 易敏)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