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喜迎二十大 再次戰高沙”

江蘇如皋如何打造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2年03月20日08: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如皋市傳承和弘揚治沙精神,高質量建設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江蘇如皋市推進治沙改土挖窮根,形成了治沙精神。勠力同心、同甘共苦、堅韌不拔、善作善成是如皋治沙精神的內核。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如皋發起轟轟烈烈的治沙改土干群行動,歷經近半個世紀,把80萬畝“貧瘠沙土”變成了“高產良田”。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桌椅、飯盒、鹽罐、油燈、簸箕……這些陳列在如皋市磨頭鎮丁冒村治沙精神紀念館內的老物件,仿佛在訴說著那段治沙歲月。“高沙土、龜背駝,下的雨水四邊流,三天沒雨飛沙走,種的庄稼望天收。”“三天不雨沙灰揚,一朝下雨水汪汪,十年就有九年荒”……當地老人李雲至今還記得當時的“治沙”民謠。

今年以來,如皋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喜迎二十大、再次戰高沙”主題教育活動,進一步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大力傳承和弘揚治沙精神,深入推進產業興市、創新強市、生態立市。

在2021年召開的南通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上,南通市委賦予如皋市打造“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的重任,為如皋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徑。

治沙精神與如皋建設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的目標高度契合。“‘喜迎二十大、再次戰高沙’主題教育活動是推動跨江融合樣板區的生動實踐。”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表示。

打造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如皋市有著堅實的基礎。統計顯示,過去一年,如皋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432.41億元,同比增長8.5%,兩年平均增長6.9%。其中,第一產業實現增加值82.22億元,同比增長4.6%,兩年平均增長3.6%﹔第二產業實現增加值707.60億元,同比增長8.9%,兩年平均增長6.7%﹔第三產業實現增加值642.59億元,同比增長8.5%,兩年平均增長7.5%。

2022年如皋兩會上,市長王鳴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今后五年是如皋“弘揚治沙精神、全面乘勢聚力,高質量建設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的關鍵五年。如皋將圍繞“打造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定位和“挺進縣域二十強、爭創文明典范城”目標,突出高質量發展主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入推進產業興市、創新強市、生態立市,勇當長三角北翼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如皋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如何建設建設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何益軍說,如皋將在抓項目擴投資,著力夯實“穩”的基礎,著力增強“進”的動力,著力彰顯“靚”的內涵,著力放大“享”的成效等四個方面發力。

何益軍提出,要深入實施“產業興市”戰略,以項目建設積蓄發展勢能,以產業轉型增加發展動能,以深化開放激發發展潛能,確保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發展質效持續提升﹔以省創新型示范縣市創建為引領,打造更具競爭力的科創矩陣,培育更具創新力的企業主體,營造更具吸引力的創新生態,最大限度集聚優質創新資源,最大力度推動創新成果落地轉化。

此外,如皋還要以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等新一輪“六城同創”為主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全面加快鄉村振興步伐,全面夯實生態環境基礎,不斷刷新如皋“顏值”、提升如皋“魅力”﹔要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不斷擴大優質服務供給,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效能,讓人民群眾切實感知共同富裕的速度與溫度,為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南通建設現代化篇章作出如皋貢獻。

何益軍強調,打造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必須乘跨江之勢、聚融合之力。要以路徑融合為先導,激活改革開放更大活力﹔以要素融合為保障,催生科技創新更強動能﹔以多鏈融合為目標,筑牢產業轉型更實支撐﹔以城鄉融合為關鍵,邁出協調發展更快步伐﹔以功能融合為主線,鋪就共同富裕更暖底色。

“面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機遇和‘前有標兵,后有追兵’的新一輪區域競合發展新態勢,必須大力傳承和弘揚治沙精神,牢固樹立‘過了一山再登一峰’的信念和意志,奮力推動如皋實現跨越式高質量發展。要進一步增強發展信心、砥礪斗爭精神,瞄准制約跨江融合發展的堵點淤點,充分發揮戰 略機遇、資源稟賦、產業體系等自身優勢,明晰攻堅突破路徑,通過主題教育活動為如皋如何打造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注入強大動能。”何益軍說。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